首页>专题>2017香港回归20周年>20年之变 20年之变

一路串四城 粤港合作催生"黄金走廊"

2017年06月29日 16:32 | 作者:周强 欧阳征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6月29日电(周强 欧阳征朝)这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日均出口车流量达55.06万车次。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黄金走廊”,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四座城市被一一串起。

作为粤港合作的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在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掀开粤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篇章。

20年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条高速路上聚集和发散,见证着粤港两地沧海桑田、共融发展。

香港商人胡应湘经过详细的分析考察,1981年受邀进京时,他便带上了广州—深圳—珠海高速公路的建设图纸,发起动议。

20世纪80年代,广东“三来一补”蓬勃发展,粤港间货物运输繁忙。但广州到深圳公路干线只有107国道,虽然全程只有150多公里,但因为拥堵,两地间行车往返要8个多小时。

1987年5月,在各方的关注下,广深高速公路破土动工。

“从1981年广东与香港合和集团签订合同,到正式通车,前后整整花费了16年时间。”在广深高速建设期间,广东省交通集团董事长邓小华还在广深珠高速公路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工作,见证着这条“黄金通道”从零开始。

广深高速最后采用六车道的方案颇有远见。六车道成本只比四车道多18%。广深高速的日均出口车流量由1997年的7.11万车次增长到2016年的55.06万车次,验证了当时建设方案的先见之明。

1997年,广深高速粤港两地牌照通行车辆为2396.26万车次,至2014年,粤港两地牌照通行车辆达到16104.38万车次,增长近7倍。

既有经验表明,一条高速公路建成三五年后,起止点两端的大城市会沿着高速公路走向不断延伸发展,在各出入口附近形成一系列的卫星城镇或经济开发区,并以高速公路为轴线形成一条经济走廊。

如今,广深高速已成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它连接着广州、深圳两个超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中间串联起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东莞,而从皇岗收费站出高速经口岸则直达香港。珠三角东岸城市群边界开始聚合相融,一条“黄金走廊”已然形成。

广州市中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调研报告——《广深高速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价值贡献研究》显示,广深高速促进了沿线产业调整,推动粤港合作,完善穗莞深三地立体交通格局,创造了17万人/年的就业机会。

香港最大连锁创新孵化器——启迪TGN近日开设了其在深圳的首个国际孵化空间。公司执行董事张慧施说,公司计划通过在深圳建立孵化空间,利用广深高速的交通便利,使其与启迪在香港、广州、肇庆等地的科技园区联动发展,构建企业在粤港地区的科技创新走廊。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邓崇正表示,为助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政府修建了大量社会效益好但经济收益低的高速公路,仅有的几条盈利性公路成了支撑整体不亏损的关键,广深高速就是其中之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静表示,广深高速公路开启了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引资融资新路子、创新投资管理体制的历史篇章,逐步建立起“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滚动发展”的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体制,缓解了广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矛盾,使广东交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粤港合作 广深高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