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断刷新的制造概念带给世界不一样的“中国制造”

2017年06月29日 16:57 | 作者:陈梦阳 何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6月29日电(记者陈梦阳 何雨欣)一架自动驾驶载人电动飞机成为正在大连举行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新宠,参会的中外来宾争相与这架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放大了的无人机合影。

“这是世界上首架全电力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拥有4个支翼、8个螺旋桨,垂直起降,完全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美国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已经订购了1000架定制版,用于快速运输移植用人造器官。”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冀晨悦告诉记者。

“10年前许多中国产品还给人以廉价货的印象,现在‘中国制造’已不可同日而语。”参加论坛的科威特投资局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阿卜杜勒·拉扎克·贝詹感慨地说。

就在一向关注新科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的前一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作为来自以新干线闻名于世的日本的参会嘉宾,庆应大学副教授神保谦对中国高铁列车赞不绝口,“我坐过几次中国的高铁,感觉很舒服,比欧美等国家的铁路要先进。”

着眼于“中国制造”的提质升级,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同时大力推动“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嵌入了大数据时代的特色。

1994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动智能豆浆机的九阳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设计了云服务平台系统架构,率先研发并实现了豆浆机、电饭煲等数十款智能厨电的物联网应用,使购买产品的顾客可以享受具有图像功能的实时专家交互帮助、售前与售后服务。目前产品已销售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过70亿元,拥有专利技术2047项。“制造的概念在当今时代已经大大刷新,是用户需求倒逼企业进行供给侧智能化改造,九阳的产品革命带有典型的互联网特色。”公司副总裁韩润说。

以创新作为重要驱动力量的中国经济不断刷新着“中国制造”留给世人的印象,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演绎着从模仿、追随到引领的发展轨迹。

作为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制造企业,在过去10多年,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微型声学模组、传感器等方面的制造优势,成为三星、索尼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副总裁吉永认为,拥有制造基础更容易产生创新优势,“因为我们在产品制造的研发、设计、检测等方面都有长期的积累,在创新中更容易将一个好点子转化为现实的好产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中国不但是一个基于制造业基础上的传统经济体,还有极大的潜力快速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现在中国在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共享经济等方面有许多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这些将成为中国经济前行的重要驱动力。”他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概念 中国制造 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