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既护清水北送 又保区域发展——我国首个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纪实

2017年06月29日 18:51 | 作者:王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6月29日电题:既护清水北送 又保区域发展——我国首个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贤

“经过4年多的努力,汉江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45项任务均已完成,4项控制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在汉江流域连续5年偏枯的情况下,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计划完成和流域用水安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副局长洪卫说。

作为我国首个以流域为单位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2013年1月以来,长江委和相关省市建立了具有汉江流域特色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实施了汉江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和调度,加强了丹江口水库水源地保护与管理,完善了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机制等,既确保了清水北送,又保障了汉江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

协调各方累计向北方供水84亿立方米

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汉济渭工程供水水源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量增长,以及向北方供水,汉江水资源、水生态环境压力显现。

2013年,国家启动汉江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涉及鄂、陕、豫、川、渝、甘6省市。洪卫说,这几年他们编制完成汉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确定汉江流域及省区地表水用水量、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和最小下泄流量等指标。还构建了汉江流域水资源调度配置模型,组织编制汉江、协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两个方面的水量调度计划,建立了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和调度的秩序体系。

由于丹江口水库乃至汉江流域用水矛盾日益尖锐,长江委协商有关各方建立了汉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及协商工作机制,并在该制度下建立了多个相关会议机制。

据介绍,通过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加强协调联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方供水超过84亿立方米,相当于2个左右密云水库的库容量。2015年度汉江流域主要断面年下泄水量指标均达目标要求;白河、仙桃、汉中、安康等10个断面全年实测最小流量达标率超过90%。汉江流域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建立体系、完成良好

湖北谷城县2012年8月成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示范县,他们以取水许可管理为突破口,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红线。通过组织开展北河流域水量研究分配,严格实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三条红线管理,并将水量等三条红线指标分配到流域各乡镇。

近年来,长江委和相关省市提出了汉江流域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还明确了汉江流域22个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基本控制断面及其水量水质控制指标,重要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控制方案和入河排污口布设规划等。

三条红线离不开基础监测网络支撑。各地着力推进行政区域和流域的基本控制断面水量水质监测。陕西安康300多个水质监测器、2000多名河长守护汉江。十堰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王建虹说,十堰有7个跨省水体水质监测界面,主要在与安康等地交界处,湖北、陕西将建立稳定的联合监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护与监测网络体系。

长江委数据显示,汉江流域4项控制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2015年,汉江流域用水总量147.98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2010年底下降5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21,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0.6%。

狠抓水源地保护确保清水北送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长江委组织编制了《丹江口水库库周水域岸线保护与管理方案》,划分库周水域岸线功能区,明确管理要求;还协调湖北、河南开展丹江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勘界。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在二类以上。

十堰市曾是“黄姜之乡”,由于黄姜加工污染严重,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前,十堰强制关闭106家黄姜加工企业,关停329家“十五小”企业,并对160个有污染风险项目拒批。

在三条红线指标体系、水源地保护区、水域岸线功能区等约束下,汉江流域的大量小水泥、小造纸等退出生产领域,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被关停搬迁……竹溪、天门、安康、淅川等逐步拧紧用水“龙头”。

洪卫表示,汉江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有明显成效,也存在薄弱环节。他们将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配置,严格水源地保护与管理,推进监控能力建设等,让试点发挥更大效益。(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 清水北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