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长租公寓前景看好却遭“成长烦恼” 亟待政府出手

2017年06月30日 10:25 | 作者:周强 郑钧天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居高不下的大城市房价正让不少“漂一族”望房兴叹。随着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上日程,作为新兴业态的长租公寓在租赁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城市新就业人群“住有所居”的新选择。

但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发展仍面临诸多困境,亟待从国家层面予以解决,从而更好地普及长租生活方式,促进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长租公寓

逐步被城市新就业人群接受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国家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享受有关金融、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

事实上,去年以来,国家即开始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发展和培育长租公寓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土壤。

种种利好因素刺激下,作为新兴行业的长租公寓在住房租赁市场上方兴未艾。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长租公寓主要有两种商业模式:一是房地产开发商自持物业从事租赁,如万科正在打造的长租公寓品牌“泊寓”。

近日开业的“泊寓·虹桥南华园店”是万科在上海布局的第五个长租公寓项目。“截至目前,‘泊寓’已在上海拥有约1500间房间,且已广泛受到在周边工作的青年白领欢迎,长期租房的生活方式正逐步被青年人所接受。”上海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是国际大都市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的主要方式,万科通过参与房屋租赁市场,可为新市民提供更多可承受的住房。”

二是租赁企业通过对“握手楼”、旧厂房、居民商品房等项目进行整体承租改造后再面向市场,例如魔方、YOU+、链家自如等规模化、专业化租赁企业近年来正异军突起。

目前,魔方公寓联同旗下“9号楼”、“魔尔公寓”等多品牌租住产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苏州、杭州等15个大中型城市布局了200余家门店,服务租客逾5万名。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陈雷透露,魔方公寓正依托较高的客户黏性和独特的消费场景,创造新商业模式、为租户提供系列增值服务。例如,魔方公寓已联合了摩拜单车、平安好医生、猎聘、58到家等诸多服务性企业打造“一站式租住生活平台”。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长租 公寓 前景 成长 烦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