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长租公寓前景看好却遭“成长烦恼” 亟待政府出手

2017年06月30日 10:25 | 作者:周强 郑钧天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房屋租赁市场面临“成长烦恼”

但记者调查发现,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还不成熟,市场中以个人房东和中介“二房东”为主,这就造成了我国房屋租赁市场乱象频仍。此外,改建项目难获消防验收也是专业化租赁企业普遍面临的“梗阻”。

当前租房市场机制发育不健全有几大突出表现:一是合同不报备,产生纠纷时协调困难,而租客处于弱势位置,受“欺侮”的情况广泛,维权艰苦;二是群租等问题突出;三是租客普遍没有平安感:房东涨租、租期随便性大,二房东现象屡禁不绝。

以厦门为例,机构数据显示,厦门目前共有132.5万套出租房,但厦门流动人口约有300万人,存在巨大的房屋租赁供给缺口。这虽然意味着该城市房屋租赁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厦门目前租房仍主要以传统的中介租赁形式为主,存在信息不对称、沟通不便捷、服务无保障、房源不真实等问题。而这显然也是全国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

来自上海公寓企业联盟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出租房约有1亿套,80%为个人出租,20%为二房东,其中品牌公寓企业总占有率低于5%。机构作为租赁市场房源供给主体,其应有的作用未得到发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表示,目前长租公寓的市场渗透率太低,不足2%,房屋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仍以品质参差不齐的民宅为主。随着人们对租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乱象丛生的传统分散式租房市场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对居住品质的需求,加大市场上品质公寓的供给量显然是当务之急。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改造项目难获消防验收是租赁企业面临的普遍“梗阻”。上海公寓企业联盟发布的调研报告称,目前由于在国家层面可从事长租公寓行业的相关房产物业属性没有明确,从而引发后续一系列公安消防问题。

“消防验收的前提是规划与报审用途一致,如果项目规划为商业,报公寓经营用途,报验窗口根本不受理。由企业提供集中租房服务的业态出现时间不长,经营过程中物业的使用用途类似住宅,但经营行为又类似商业,和酒店类似。这就导致各地在长租公寓的消防验收中,有的参照住宅,有的参照商办公,有的参照酒店,有的归为‘出租屋’不用验收,标准不清,给建设、运营增加了不确定性。” 广州泊寓总经理张成皓说。

“现在市场上存在的租住方式,无论是小区民宅还是老旧办公楼、厂房改造宿舍,利用自有闲置房源进行改造和自我管理,均存在安全隐患、管理混乱、品质没有保障等问题。”柳佳表示,随着市中心居住成本持续上升,合适稳定的居住空间越来越难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长租 公寓 前景 成长 烦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