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四川省直眉山总支助学帮扶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30日 11:1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看着孩子们笑就很幸福。不是我给予了孩子们什么,而是孩子们给予了我很多。”当记者问起多年的帮扶带来的最深感受是什么时,民革四川眉山东坡区支部主委马琴微笑着说。

5月22日,采访组来到四川眉山。上面一幕就发生在采访组与民革四川省直眉山总支党员们的座谈会上。

“扶贫要扶智,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眉山民革总支多年来将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对贫困家庭下一代的帮助上,从2000年至今,17年来经历了三任主委的眉山总支,已经将这种扶贫助学工作视为传统一直延续。

视如己出的爱

“带小周去菜市场,相熟的店主会问这是你儿子吗?因为小周比女儿大,我就说,对呀,这是我们家老大。”民革眉山总支主委宋洪芳提起干儿子,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宋洪芳带着女儿到村子里体验生活,在那里,女儿认识了她的小哥哥小周,从此以后,小周与宋洪芳一家开始了亲如家人的交往。小周家庭条件不好,读书更是奢侈的梦想,宋洪芳在了解情况后下定决心,要尽力培养小周长大成人,供他读书。

从那时起,她就不止是一个资助者,更成为了小周最大的依靠,在她的鼓励呵护下,小周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在选择工作、跳槽等等人生重要节点上,都不忘向宋洪芳请教人生经验,而宋洪芳也乐于在他人生的重要关头给出建议。“无论他的决定是对错,我都支持他勇敢地面对自己的生活。”宋洪芳欣慰地说,小周长大了。

初识小周时他13岁,今年他已经31岁,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前几天还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望了宋洪芳。宋洪芳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也走进了他的生活,成为了他可以依赖的亲人。

另一位支部党员夏良辉资助的小姜,曾是个让她不省心的小姑娘。

小姜的父母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小姜的学业生活难以为继,夏良辉通过民革支部的活动了解情况。她联合民革党员力量,把小姜从山里的学校转到城市里的重点学校。

“我们俩经常争论,就算不服气,她还是会听我的话。”夏良辉说,高中的时候,小姜喜欢漂亮裙子和花花绿绿的指甲,夏良辉看到她爱臭美,就会严厉地要求她要专心学习。一边严厉,一边还是会给自己的孩子和小姜买一样的衣服,绝不偏心哪个孩子。“坏毛病多,我一定要帮她改正过来。”夏良辉说起青春期的小姜,又爱又恨,气她不乖,又笑着说:“有一阵是我给小姜生活费,我老公给女儿生活费,结果我有时候给的比较多,我女儿就问我,谁是你亲生的啊?”

一晃就是七八年过去了,小姜今年即将大专毕业,准备进入医院工作,她正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也渐渐可以承担家庭的责任。夏良辉对小姜的未来有期盼也有忧虑,但更多流露的是自然而然的爱意,就像每一个普通的母亲,又是其中一个不平凡的母亲。

“你们被帮助是因为你们优秀”

在一对一的帮扶之外,眉山总支还以支部的名义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帮扶。眉山东坡区支部在今年通过多方实地了解了解,结识了六个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的孩子,支部党员筹集捐款,为孩子们送去助学基金。

“我们希望能保护他们处在青春期的、敏感脆弱的内心,希望他们为自己的优秀感到骄傲,而不是因为收到一些资助就觉得自卑。”马琴告诉记者,在资助过程中,东坡区支部的党员们非常注重对孩子们内心的保护,每一次去看孩子们,都会让他们感受到,被帮助不是因为贫穷,而是因为优秀。

不仅如此,感恩教育也是东坡区支部一直在倡导的,支部党员说,引导贫困学生知道父母的不易、感恩父母,而不是抱怨家庭,只有理解这些,才能在长大后成为优秀的人。

多年来,东坡区支部已经顺利帮助几批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除了助学款,逢年过节,支部党员们还带着书籍和食品去探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时至今日,这些孩子有的已经在工作,有的在读重点大学,还有的年龄虽小,却听话懂事、勤奋上进……孩子们渐渐长大,可以独当一面的时候,一个困难的家庭就重新拥有了希望。

为扶贫建言筹资

早在2007年,眉山总支就对全市扶贫解困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下区县,进乡镇,走访贫困户,形成了“关于全市扶贫解困工作现状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也是从2007年以来,由全体眉山民革党员募捐,民革眉山总支成立了“扶贫助困资金”,用于帮扶困难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每一年都进行募捐,一直延续到现在。

助学扶贫工作不仅是个人和支部的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定点帮助的东坡区秦家镇一里村,民革眉山总支也同样帮扶了十几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筹集资助金额近四万元。在定点帮村的同时还定点帮校,每年“六一”儿童节,为眉山特殊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书籍和生活用品,为孩子们争取免费体检。

对于助学帮扶工作,宋洪芳是这样说的:这既是我们总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是我们总支全体党员的共识,我们将坚持下去、传承下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眉山 总支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