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叫停刷医保卡健身是对医保支付越界纠偏

2017年06月30日 14:58 | 作者:江德斌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不少地方尝试的健身刷医保卡的做法,即将不再可行。国务院办公厅28日下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叫停了“健身房刷医保卡”的做法。《意见》指出,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基本医保重点保障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原则的药品、医疗服务和基本服务设施相关费用。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6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各地推出“刷医保卡健身”政策时,宣称是为拓展医保卡功能,鼓励市民参加健身运动,增强国民体质,提高医保卡使用效率,让身体健康者也能有效利用医保卡,避免医保基金白白沉睡在账户上。不过,从各地实际操作的情况看,“刷医保卡健身”效果并不理想,往往遭到市民冷遇,主要是可刷卡的健身馆数量偏少、市民对政策不了解、对“刷医保卡健身”不太接受、刷卡门槛较高等。

而且,“刷医保卡健身”也存在一些弊病,诸如指定健身馆存疑,刷医保卡套现、弄虚作假等行为。可见“刷医保卡健身”政策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却受阻,且成为部分人侵吞、套取医保资金的工具。而且,部分地方设立的“刷医保卡健身”门槛过高,仅少数高收入者满足资格,他们本身就不缺钱健身,真正缺钱的又不够格,反令政策沦为锦上添花,很多人感到不公平。

因此,《意见》叫停“刷医保卡健身”的做法,实则是在目前监管制度不够完善、国民对刷医保卡健身接受力不足的环境下,对医保支付拓展政策的纠偏,避免宝贵的医保资金遭到部分人滥用, 以致在将来生病时,医保卡缺钱而耽误治疗。

《意见》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明确基本医保要重点保障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原则的药品、医疗服务和基本服务设施相关费用。这是在强调医保卡的功能性,乃是满足民众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以治疗、买药为基础功能,不应随意拓展医保支付范围,以将医保资金用在刀刃上,防范被肆意挪用、盗用等。

从现实情况看,各地均存在医保卡滥刷现象,部分指定药店,为招揽业务,随意扩大经营范围,暗示、鼓励民众刷医保卡购物,甚至帮其套现。如此,造成看病买药的钱被乱花,不仅违背医疗保障制度,亦埋下了医保资金被滥用,甚至导致医保资金不足的隐患。

因此,确有必要对医保支付范围加以约束,可以拓展支持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这些都是属于基本医保范围,符合《意见》规定。而对于那些超出基本医保范围的项目,则要予以清理,从而将医保资金聚焦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以安全为优先考量,保护好民众的“救命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保 健身 支付 基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