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打“怀旧牌”何尝不是一种新思路

2017年06月30日 15:06 | 作者:吴迪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情怀消费”折射出人们的一些复杂心理,为“双创”背景下的创业者、经营者在如何开展差异化竞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郁美净、北冰洋、义利……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品牌受到追捧,专门销售“80后怀旧用品”“90后怀旧食品”的小店屡见不鲜。一项调查显示, 66.7%的受访者生活中会为了“情怀”消费。(见6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套用歌词,情怀“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会和理解,但共同的一点是,某些物件或情感总能与自身过往有一些关联和契合,产生共鸣。近年来,“情怀经济”日渐在国内兴起,既有“情怀卖点”,也有“情怀消费”。比如,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国产老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同时也出现了专门销售带有时代烙印商品的店面,不少人对老品牌情有独钟,甚至单纯为了“情怀”去消费。

实际上,“情怀消费”背后折射出人们的一些复杂心理。比如,对旧时光、慢节奏生活工作状态的留恋——有人坚持使用钢笔,有人坚守并不盈利的修钢笔店铺;对商品物美价廉的期待——过去的商品质量好价格低,有些一用几十年都不会坏,这与当下一些商品质量与价格的脱节形成强烈反差;对优质品牌的认可和拥护——一些老字号和国民品牌拥趸者众多,有些商品全家老小都青睐;对个性化表达的需求与追求——不少人喜欢与众不同,选择那些不随大流的老品牌、老物件,既是“情怀牌”,也是“个性牌”……此外,商家为实现差异化竞争,从装修风格到产品形态等,打“怀旧牌”的同时也可以巧妙地引领风尚。

某种角度说,“情怀消费”其实为“双创”背景下的创业者、经营者如何开展差异化竞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产品究竟要用形态吸引人?还是用故事打动人?真正为产品找到卖点,才有望赢得商机。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必须时刻印在心里。国外一些百年老店长盛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而我们的一些优质国货却因相关法律和观念不那么深入人心,而长期在市场上裸奔,甚至惨遭淘汰。

有情怀、拥护老牌子当然是好事,但市场需多元并存,形成良性竞争,这就要求商家推陈出新的同时,注重整个行业的发展创新,为诞生更多“百年老店”提供可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思路 品牌 怀旧牌 何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