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 迎接新世纪

“七一”党的诞生纪念日的由来

2017年06月30日 15:55 | 作者:李颖 陈郝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生日的庆祝活动

自从1941年6月第一次正式以中央文件形式确认7月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并要求进行相关纪念活动后,纪念“七一”成为中国共产党每年的例行活动,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活动愈发隆重和丰富多样。

举行庆祝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逢五或者逢十的重要纪念年份庆祝自己生日的最隆重的活动。庆祝大会一般规格较高,庄严热烈,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出席,同各界代表一道庆祝党的生日。如1951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出席大会,刘少奇作报告,4万余人参加。大会正在进行时,下起了大雨,只能休会,原定讲话的尚有各界代表马叙伦、钱三强、许广平、沈雁冰、李四光等人,只好将演讲词改作献词在报上发表。又如1981年7月1日,首都各界群众1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此前的6月27日-29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完成了党在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

党的领导人在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人们习惯称其为“七一”讲话。“七一”讲话对于深入认识党的光辉历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统一全党的思想,起重要推动作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重要意义,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首次提出文化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三个自信”丰富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庄严宣誓,更是以其形象深刻的话语,引起社会热烈反响,焕发出强大号召力,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门词汇。

表彰先进。2015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表彰了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对100名共产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300个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

主要新闻媒体刊发社评社论。这是庆祝党的生日的常规活动。如《人民日报》2013年至2016年连续每年“七一”分别刊发了《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社论。

公布党内统计数据。中央组织部“七一”会公布最新党内统计数据。2013年“七一”,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20.1万个。2016年“七一”,中央组织部公布: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41.3万个。持续增长的数据,充分显示出我们党不断增强的生机与活力。

出版党史基本著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自身历史的党。因此,出版重要党史基本著作也是中共庆祝自己生日的一个特色。如195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胡乔木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1991年8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出版。2016年建党9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又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举办文艺演出。除了举行庆祝大会外,党中央还会举办主题演出,艺术地再现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庆祝自己生日的喜悦。如2016年6月29日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观看了音乐会《信念永恒》,共同迎接“七一”这个光辉节日。

民主党派来电来信祝贺。除了中国共产党自己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外,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各民主党派也会在逢五或者逢十的重要纪念年份发来贺信贺电,祝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这一传统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七一”一直延续至今。如2011年“七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8个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无党派人士联名向中共中央发来贺信,向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拥护。2016年“七一”,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又寄语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国各级党组织每年举行各式各样庆祝活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重温入党誓词、举办红色经典诵读会、演讲比赛、主题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等。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纪念日。回顾党快要走过的近百岁春秋,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祝愿我们伟大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全体党员节日快乐!

(本文作者李颖为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郝杰为科研管理部干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七一 党的诞生纪念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