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用鲜活故事讲述党的历史

2017年06月30日 2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黄小希)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质疑党史的声音、歪曲党史的做法,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30日表示,真理就是真理,事实就是事实,要用真理的力量讲故事,用党的鲜活历史讲党史故事。

国务院新闻办30日就近年来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吴德刚讲述了在湖南长沙党史馆看到的一个关于夏明翰烈士的故事。“他们家9个孩子,在1928年的2月到7月短短5个多月时间里被杀害了4个,其中最大的是他,28岁英勇就义,最小的还不满19岁。”

吴德刚说,这就是革命前辈为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作出的牺牲,这样的故事在党的历史上还有很多。在党的历史教育宣传过程中,要发挥真理的力量,用真实的语言、科学的理论去说服人,真理是能够深入人心的。

吴德刚表示,新形势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带来了新课题。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用最先进的媒体传播方式做好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要注重形式上更加让百姓喜闻乐见,用大家喜爱的语言方式、容易接受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发布会还介绍了“中共抗日战争口述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的情况。课题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抗日战争亲历者口述的历史回忆录,这些口述的历史和回忆录可以提供一些鲜为人知的资料和历史细节,修正某些史料中存在的讹误,解释历史背后的故事,解读历史人物的所思所想。口述史和回忆录不仅是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其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是抗日战争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资政育人的生动教材。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党史研究取得了新进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全面系统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这本著作出版一年来,已发行130多万套,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中共党史人物传》目前累计出版89卷,2500多万字。全国党史部门已建立党史网站600多家。(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吴德刚 鲜活故事 讲述党的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