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批政府“咬文嚼字” 夏威夷再怼移民限制令

2017年07月01日 08:46 | 作者:杜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获美国最高法院部分解冻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移民限制令于6月29日开始执行。

最高法院曾在法律意见书中说,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紧密家庭关系”的人可以免受限制令约束。美国政府随即对上述意见作出解释,强调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祖孙、订婚等关系的人不在“豁免”之列。

批评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解释属于“咬文嚼字”、太过狭窄。夏威夷州已经要求一名联邦地区法官对最高法院的判决作出澄清。

【最新解释】

美国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复遭冻结的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并表示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审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29日,获得部分解冻的新版移民限制令开始正式执行。这份限制令将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

根据法律意见书,部分解冻后的移民限制令不得限制“能够提出可靠主张,证明与美国境内个人或实体有真实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包括赴美探亲的外国公民以及被美国大学录取的学生等,但可以暂时禁止从未到过美国且在美国没有亲属、业务以及其他关系的外国人进入美国。

在解释“真实关系”这一表述时,最高法院举例,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紧密家庭关系”的人可免受限制令约束。而根据这条法律意见,美国国务院在一份指导性文件中说,所谓紧密家庭关系,应该指美国境内个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女婿、儿媳或兄弟姐妹,继亲关系也算在内。

但是,如果是美国境内个人的祖父母、孙辈孩子、叔叔、姑姑、侄子侄女、堂表兄弟姐妹、妯娌、连襟等,此人就不属于紧密家庭关系,因此应受移民限制令约束。

【被批狭窄】

非政府组织“全国移民法中心”负责人卡伦·图姆林说,美国政府的指导性文件“可能向许多为与家人团聚而等待了数月甚至数年的人关上了大门”。

当被问及阻止那些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祖孙关系的人入境是否会令美国更加安全时,一名美国政府官员没有正面作答,只是强调这份指导性文件是为了叫停一些入境行为,“与此同时,我们会审核我们的安全措施”。

针对美国政府所作指导令,夏威夷州司法部长道格·金要求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德里克·沃森尽快澄清最高法院的法律意见究竟该如何解释。

州政府方面指出,特朗普政府对“紧密家庭关系”所作解释过于狭窄,“明显违背了最高法院指令”。

就移民限制令,夏威夷州公开与联邦政府“叫板”已经不是头一次。

3月6日,特朗普签署新版移民入境限制令;当月8日,针对新版移民限制令,夏威夷州向法院递交诉讼文件,成为全美第一个对此提起诉讼的州;15日,在新版移民限制令生效前几小时,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沃森作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该行政令。(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夏威夷 怼移民限制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