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钢铁调查难产 “美国优先”遇挫折 

2017年07月01日 13:52 | 作者:金旼旼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30日电财经观察:特朗普钢铁调查难产 “美国优先”遇挫折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再次遭遇挫折。由于遭遇国内政商两界集体反对,以及来自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和军事盟友的压力,特朗普政府针对钢铁贸易的调查报告未能如期在6月底前发布。

“美国优先”遭遇挫折

针对进口钢铁的调查是特朗普上台后试图兑现其“美国优先”竞选承诺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依据一份在上世纪冷战期间制定的法律——《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授权商务部就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232调查”旨在调查进口商品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不过,这一上世纪60年代制定的法律已完全无法应对全球化时代问题。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并且调查结果都不支持进口限制措施。

6月30日是特朗普和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设定的发布调查报告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普遍预期,这份报告很可能建议美国总统通过加征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来减少钢铁进口,以保护美国国内产业。

由于国内外各方压力,这份报告未能如期发布。“我不确定商务部将何时发布关于钢铁行业的最终报告。”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在日前举行的吹风会上说。他表示,报告仍处于“接近定稿”的草案阶段。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调查报告的发布或将推迟到7月中旬,即在特朗普赴德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后。在这次峰会上,特朗普可能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特朗普遭遇罕见集体反对

执意启动钢铁调查的特朗普遭遇了罕见的集体反对,反对者不仅包括其内阁成员、美国商界,还包括美国的外国盟友。

据美国媒体Axios获得的政府内部人士消息,近日在白宫举行的一场内部会议上,特朗普试图给进口钢铁征税的动议几乎遭到“整个内阁”的反对。消息人士说,在当天与会的20多位官员中,反对和支持总统倡议的比例大约为22比3。

主导这一调查的商务部长罗斯也很清楚这一措施可能带来的后果。他上周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基于报告结论对进口产品作出限制,美国很可能在国内或世贸组织遭遇法律诉讼挑战,特朗普政府对此很清楚。

以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等为代表的钢铁消费行业,近期也纷纷反对特朗普政府限制钢铁进口,认为这样做不仅损害美国钢铁消费行业利益、削弱美国制造业竞争力,更可能招致其他国家报复。

鉴于加拿大、欧盟、韩国等都向美国出口钢铁,特朗普政府的钢铁调查已引发美国盟友严重担忧。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日前说:“我们非常担忧,类似决定将损害法国和欧洲。”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的北约盟友已通过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向特朗普政府施加压力。这一罕见的动用军方渠道施加经济影响的做法,凸显特朗普政策的破坏性已经超出传统范畴。

难伤中国 重挫盟友

美国观察家认为,在钢铁问题上,特朗普政府的本意是想通过敲打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来讨好支持他的“铁锈带”美国蓝领工人。但问题在于,特朗普此举既选错“对象”,又选错“武器”。

首先,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但中国对美钢铁出口十分有限。美国钢铁协会统计,2016年来自中国的钢铁占美国进口钢铁的比重仅为2.6%。

另据咨询机构IHS统计,2016年对美国钢铁出口最多的几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日本、俄罗斯、德国等。中国甚至不在前十之列。

因此,特朗普政府在钢铁问题上发难,对中国影响不大,但对其主要盟友却影响巨大,这也正是为何这一措施会遭遇集体反对。

其次,特朗普政府启动围绕国家安全的“232调查”将引发国际法律纠纷。事实上,在世贸组织架构下,已经有充分的法律手段来阻止特定商品的倾销和补贴行为,也存在完善的纠纷解决机制。

然而,特朗普政府却选择以“国家安全”作为武器,并将这一界限模糊的概念凌驾于国际贸易规则之上,这进一步加深了国际社会视特朗普政府为国际规则“破坏者”的既有印象。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官员李勰近日在华盛顿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世贸组织规则包含一项国家安全例外规定,允许成员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进口,但条件相当苛刻,世贸组织并不鼓励使用。

他还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效仿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进口,作为贸易大国的美国也会遭受损失。(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美国优先 钢铁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