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

2017年07月03日 08:55 | 作者:李寅峰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
人民政协网香港7月3日电(记者李寅峰 纪娟丽)随着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到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格外繁忙——中央以及香港相关的纪念和庆祝活动,他参与颇多,公务安排得很满;香港诸多民间社团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多有渴望他出席,能去的,他尽量去;各大媒体希望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采访他,请这位对香港有特殊贡献的人物讲述几句,只要有时间,他尽量满足……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恐怕没有人像他这样百感交集——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作为“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首位执行者,香港回归20年来的点点滴滴都让他难忘。

“一国两制”伟大成功

跨过20年时间长河,风风雨雨中,有一句话最令董建华欣慰,那就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

董建华说,“一国两制”在香港获得成功,这不仅是他的看法,也是绝大多数港人的看法,并获得国际社会认同。“海外许多朋友都羡慕地对我说,你们(香港)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没有。”

许多香港人都记着,1997年元旦,通过电视,当时为香港候任行政长官的董建华对全港居民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其中提到,1997年的新年同以往的新年不同,“因为这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就要回归祖国的香港将按照基本法,开始实施“一国两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董建华说,那时候,“一国两制”毕竟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有人期待,有人质疑。但事实总是胜于雄辩。经过20年的发展,香港展示的勃勃生机,向世界宣告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

回归20年来,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没有变,法律基本不变,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回归后保持的法治水平,世界上许多国际组织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谈及这些,董建华无比自豪,“许多国际组织都认为我们做得很好。”

董建华指出,中央自始至终着眼大局,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的落实。从国家层面上看,香港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坚定不移地站在国家的立场;而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则由港人来处理,体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他表示,绝大多数港人都清楚地认识到“一国两制”对于国家、对于香港的重要意义,衷心支持“一国两制”,“并在落实过程中经常提醒自己,有了‘一国’,才有‘两制’,这也是‘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血浓于水砥砺前行

董建华说,自己是卢沟桥事变当天出生的,小时候父母就常常告诫他,要做一个好的中国人,骄傲的中国人。香港虽然经历了漫长的回归历程,但在董建华看来,香港与祖国内地具有血浓于水的亲情。许多往事,说起来都是感动。

“1997年的7月1日,看着英国的国旗降下来,我们的五星红旗升上去了,对我来说,那是最难忘的一个时刻,香港回归祖国了,那场景我永远不会忘记。很感动,很感动。”董建华说。

董建华眼中的香港,是一座涌动着的爱国热情的城市。汶川地震,香港掀起捐款热潮,携手灾区同胞共渡难关;青海玉树地震,香港志愿者黄福荣舍身救人;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奥运文化广场,数千名香港市民一起观看直播,分享中华儿女的自豪与欢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抵达香港时,遇到香港市民如对待民族英雄一样的热情拥戴……

这20年,董建华更见证了每逢香港遇到困难,总是在国家做后盾、中央给支持的情况下化解问题、再起风帆。

“就在我们还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亚洲金融风暴就在泰国爆发,并迅速席卷亚洲,冲击香港。此后,香港还遭遇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每一个困难时刻,国家都及时支持、帮助香港渡过难关。”董建华回忆道,“特别是2003年香港暴发非典疫情的时候,每天看着死亡数字,非常难过又非常担心。当中央领导问我有什么要求,我汇报说香港医疗物资不足。只过了三四天,香港所需要的医疗物资和其他装备就运到了香港。中央的关怀和照顾让我们很感动,国家的关心,我们都亲身感受到。”

“20年中,我们经过了很多的困难,但因为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我们在应对危机时都会比较容易。”董建华动情地表示,“香港和祖国内地,从来就是血

浓于水、携手共进。”

香港未来更美好

董建华有一句话:“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

他说:“上半句代表我实实在在看到的过程。20世纪70年代末,祖国开始改革开放,香港广泛参与其中,为祖国作出了贡献。因此我说,如果香港好,祖国也会好。我讲的下半句话,祖国好,香港会更好,代表我对国家未来的期盼。祖国好了,会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这是大好的事情。”

正是发展快车道上一路前行的祖国,为香港提供了巨大机遇。董建华说,国家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希望能够搭乘我们国家发展的顺风车,香港是国家一部分,又有诸多独特的优势,我们为什么不跳上顺风车?在国家未来发展中,香港的发展充满机遇。在金融、人民币国际化、商贸、“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香港都有自身的优势,可以依托内地庞大的市场,配合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寻求自身发展。“像这样的机会很多,如果每个机会都能抓住,就会使得香港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给年轻人带来机会。”

1997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仪式上,董建华曾经在致辞中表示:“由于香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和祖国分离,香港同胞往往对国家缺乏了解。在‘一国两制’的新环境下,我们将会有许多机会和充分条件,去认识国家,认识民族;去热爱国家,热爱民族。”时隔20年,他再次寄语香港青年,要积极了解和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参与国家的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只有青年人有了更好的发展,香港才会真正实现持久的繁荣。”

“香港必将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一点,我深信不疑。”董建华说,他相信,在下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带领下,香港经济社会能够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董建华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