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金融投资合作日益广泛深入

2017年07月03日 09:31 | 作者:李洁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近些年,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两国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日益广泛深入,推动了两国经贸发展、大项目合作,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1993年,中国银行在俄罗斯开立分行,揭开了中俄金融合作的序幕。之后,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三大国有银行相继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目前,在俄罗斯运营着较为齐全的中资金融机构的营业性机构、代表处和工作组,包括工、建、农、中四大商业银行的全资子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代表处以及中国银联子公司、中俄合资直投基金等。此外,中国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公司也派出工作组,启动了设立正式机构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商业银行与200多家俄罗斯银行建立了代理行与账户行关系。   

与此同时,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对外贸易银行2008年在上海开设分行,成为在中国获得银行牌照的俄第一家金融机构。之后,俄罗斯储蓄银行、俄外经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工业通讯银行等俄主要银行机构在北京或上海设立代表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特别指出,中俄间金融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今年5月俄央行在海外第一家代表处在北京正式挂牌。“俄央行在北京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在莫斯科启动,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为推进双边贸易多元化,中俄不断深化金融投资合作,首先是推动贸易本币结算。2010年,两国决定在双边贸易中减少使用美元,而以本币结算。当年底,在两国银行业的大力推动下,人民币与卢布先后在上交所和莫交所挂牌直接交易。作为5家做市商的工商银行莫斯科子行(工银莫斯科)在莫交所完成了首笔交易,卖出16.8万人民币,买入卢布。这是在中国境外进行的首笔人民币挂牌直接交易,意味着中俄本币结算迈入新阶段。这种人民币与卢布的即期交易满足了双边贸易融资对流动性的需要,也确保了汇率风险的防范,推动了双边经贸往来。   

 2017年5月,工银莫斯科在莫交所率先推出卢布对人民币的远期交易业务,工银莫斯科副总经理郎伟杰女士指出:“这个产品的推出将推动中资企业对俄罗斯非出口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为他们以及)承包工程、销售中国制造产品等企业的远期应收账款和风险管理提供工具。”   

中俄间大项目合作以及投资合作是两国贸易发展的主要趋势。人民币与卢布远期交易业务旨在推动中国投资企业、基建企业走出去,并帮助他们规避远期汇率风险。   

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银行风险监管制度,俄罗斯也不例外。然而,原有的俄罗斯央行风险监管制度规定,在中国大陆的人民币账户内存款不算做当期流动性,这意味着中资银行在遭遇特殊情况下无法使用中国国内账户中的存款规避监管比例违规风险,这一规定增加了银行的法律风险。于是,包括中行、建行、工行在内的多家在俄中资银行共同努力,推动俄罗斯中央银行修改这一规定。作为在独联体国家金融领域深耕20多年的专业人士,郎伟杰参与全过程。她说:“俄罗斯央行最终修改了监管规定,把开立在中国大陆人民币账户的活期存款归入当期流动性,从而鼓励更多机构使用人民币。这之后,持有人民币的(俄罗斯)银行积极性更高了,没有持有人民币的银行也产生了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中资银行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客观上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3月在莫斯科启动了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这将促进中俄在贸易、投资与金融等领域的紧密合作,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证券市场,中俄开展了初步合作。今年3月,俄罗斯铝业公司在上交所首次发行总额10亿元的“一带一路 ”人民币债券。俄铝表示,选择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因为中国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市场。早在2010年,俄罗斯铝业在香港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俄罗斯企业。   

在俄罗斯市场,工银莫斯科2016年获得俄罗斯证券市场的经纪、交易和托管牌照。这意味着,工银莫斯科拥有投资银行的资质。郎伟杰说:“(工银莫斯科可以)帮助俄企到香港和其他市场上市融资,在中国、香港发行债券;也帮助中资企业寻找投资对象、收购项目,在俄发行债券,还可以托管企业的股票。”      此外,中俄银行同业间也建立了紧密合作。2015年成立的中俄金融联盟的成员已达65家,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十多类金融机构。到2016年,联盟完成126亿元的跨境融资业务,成为中俄间有影响力的金融合作平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俄金融投资合作 广泛深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