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西藏将发行加载社保功能金融IC卡

2017年07月03日 10:57 | 作者:李梅英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人行拉萨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银行卡发卡量快速增长,金融IC卡增速明显,金融IC卡的附加功能有了新突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西藏银行已联合开展加载社保功能金融IC卡的发行工作。

afc7b394df654c548d6bc626254e4041_th

“发行首张加载社保功能金融IC卡,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民生工程,将惠及全区300多万人口。”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科技处副处长杨润说。 截至4月底,全区金融IC卡发行量达到294.6万张,同比增长31.57%,银行卡发卡量达到476.74万张,同比增长17.92%。金融IC卡占银行卡发卡总量的61.8%,新增银行卡中金融IC卡占比达97.64%。目前,金融IC卡在社保领域也有了新突破,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对西藏银行提交的《关于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借记卡)发卡技术标准符合性审核的请示》,已按照流程开展审核工作。

据了解,加载社保功能金融IC卡记载了参保人的基本信息和各类社会保障信息,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该卡支持身份凭证、信息查询、医保就医凭证,以及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结算的应用;同时加载了普通银行卡的应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借记功能。

“金融IC卡已实现在我区医疗、校园、公交、出租等行业的应用。像邮储银行西藏分行继续发行‘银联华西健康卡’,在拉萨市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发行校园一卡通卡,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继续发行IC公交卡等都属于具有附加功能的金融IC卡。” 杨润介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融 ic c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