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不断强化

2017年07月03日 11:09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致辞指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迄今香港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境外融资平台,同时也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更为重要的是,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债券通”都在香港试点。香港只要巩固和提升这些优势,就一定能够留住并吸引各方投资和人才,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把握机遇,促进本地创新创业,开发新的增长点,续写狮子山下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

146093399079168073

事实上,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同时,香港也从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成长为国际金融中心,其“超级联系人”的优势正在进一步展现。

数字为证。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六成,财政储备增长150%,外汇储备增加3016倍。20年来,港股市值涨了七倍多,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两倍多,日均交易额增长了四倍多。1997年底,只有101家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15%、港股市值的20%;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51%、市值的63%。在这一系列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中国20年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这也正是香港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最大底气所在。

20年来,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沪港通”、“深港通”先后于2014年、2016年开通,2017年“债券通”上线运行,也正在把香港过去作为内地企业的国际融资中心发展成为全球资本市场配置中国企业的最佳场所。数据显示,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成交金额已经分别达到2.87万亿元人民币和2.32万亿港元。与此同时,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也正在不断得到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从2010年的107亿美元等值,上升至2016年的771亿美元等值,增长幅度高达6.2倍。

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正在给香港提供更多的历史性机遇。“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涉港澳内容单独成章,“十三五”规划更明确强调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个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完善“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网络体系中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香港可以吸纳沿线成熟的投资项目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市,发行基建债券和基金等产品,打造国际化的融资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将为香港金融业提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支持下,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位置也将越来越巩固,还将成为内地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

随着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深化,两地的资金流动将进一步拓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深度和广度。

当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这些挑战既包括香港本身经济增长趋缓、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不足,也包括香港在两地中所扮演的角色正面临其他国际金融中心挑战等一系列问题。应当认识到,当前香港出现的一些负面舆情,其根源在于经济问题。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香港的繁荣必然建立在与内地经济、金融全面紧密联系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时期下,香港必将与内地经济互促互助、携手发展、共同繁荣。习近平7月1日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促进香港发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当前,发展的任务更应聚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内地 发展 国际金融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