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丹青翰墨庆回归

2017年07月03日 11:16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13_attpic_brief

图为游客参观本次展览的作品《香港你好》。


近日,位于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的中国美术馆人气高涨,正在这里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参观品鉴。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于6月23日开幕,将持续到7月4日。

走进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记者发现此次展览占据了一层1号至9号的全部展厅空间,共展出200余幅作品,包括主题创作作品、特邀作品和全国征集作品三个部分。展出的作品创作主题广泛、面貌多样,同时更显示了艺术家极高的艺术造诣与爱国情怀。

作为此次展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中国美术馆圆厅的展览空间集中呈现了10张已深深印入中华儿女脑海中的历史画面——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为此次展览特别组织全国优秀美术家进行的反映香港著名历史事件以及回归后繁荣景象的主题创作。从陈钰铭的《虎门销烟》、苗再新的《英国侵占香港》、王珂的《辛亥革命与香港》、刘健的《省港大罢工》、刘泉义的《香港与抗日战争》,到黄骏的《香港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刘金贵的《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政府成立》、李翔与杨文森、张蕊合作的《香港回归二十年发展成就巨大》、徐里与谭乃麟合作的《不忘初心,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更美好》,再到香港艺术家肖晖荣创作的《东方明珠》,这10件作品从历史的脉络梳理并表现了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并开启新时期改革建设之路上的重大历史变革,彰显了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香港的成功贯彻落实,描绘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的进步与发展。

据悉,中国美协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今年1月在全国多家美术权威媒体刊登展览征稿通知后反响热烈,共收到全国各地来稿作品5500余幅,经过严格评选,159幅作品入围参展。另外,展览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的32位著名美术家的作品参展。

不少参观者表示,自己在欣赏名家大作、体会中国画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真切感受到了“一国两制”方针引领下香港回归20年来的繁荣发展,祝愿香港明天会更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展览 回归 香港 中国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