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探讨艺术家与画廊的关系与现状

2017年07月03日 17:53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 

针对目前艺术市场出现的越来越的艺术家和艺术画廊分道扬镳的示例,许多艺术家在小有名气之后会与画廊终止合作。这是为什么呢?是什么让艺术家和艺术画廊之间出现了这种紧张的“关系”?是艺术市场发展的大环境?还是艺术画廊与艺术家本身的利益冲突?

丨艺术家与画廊之间的关系丨

艺术画廊,是收藏、陈列或销售美术作品的场所。19世纪以后,画廊指观众鉴赏美术作品的公开陈列场所,在展览的属性上与美术馆性质基本相同,可能比美术馆规模小,但更有作品或艺术流派的针对性。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对外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艺术的普及,一些大城市相继出现了各类艺术画廊画廊。

艺术画廊与艺术家之间是合作的关系。艺术家负责生产创造艺术品,艺术画廊负责为艺术品推广,销售。艺术画廊与艺术家的关系从来都是休戚与共。艺术家以艺术画廊为依托,艺术画廊以艺术家为基石,相互促进,才能共同发展。

在艺术家与艺术画廊的合作中,由于艺术家地位和要求不同,在合作方式上也完全不同。一般来说,艺术家与艺术画廊的合作方式基本上有三种。

1、 代理合作,这类艺术画廊属于一级市场。艺术画廊推出精心策划的展览,首卖艺术家的作品,独家帮艺术家办展览。与拍卖不同,拍卖只要把拍品卖给出价最高的人,画廊却要负责代理艺术家的创作生涯。有些画廊与艺术家的关系,不只是作品的销售,甚至并肩成长、有深厚的友谊关系。一个成功的画廊老板,可能同时得扮演经纪人、出资人、顾问与朋友。画廊会与艺术家签订长期代理合同,对艺术家进行长期扶植,是较正规的经营方式。画廊帮艺术家办展览,带艺术家参加艺术博览会,制作画册,或请重要的评论家评论,或提供生活费。售画收入通常是由画廊和艺术家按合同分成,最常见的是五五对分。但也有因艺术家材料花费多或是画廊投入宣传过大,而出现六四分成或四六分成的比率。

2、 寄售合作,这也属于一级市场。艺术画廊帮艺术家办展览,寄售作品,艺术品售出后,画廊再按约定的分成数额将销售所得收入支付给艺术家。此种方式不须画廊垫压资金,风险较低。

3、 有些艺术画廊接受藏家委托转卖作品,这种艺术画廊属于二级市场。很多一级市场艺术画廊也在二级市场交易,他们买回旗下艺术家的作品,然后再卖给对这艺术家感兴趣的藏家。还有些人在二级市场炒作,哄抬价格,迅速转卖。

根据实际的情况,艺术家与画廊选择最适合他们自己的合作方式来达到彼此的合作目的。艺术家为画廊提供富有市场价值的作品,画廊寻找合适的推广运营方式为艺术家开拓艺术市场。

丨国内外画廊的发展现状丨

国外艺术画廊业发展到今天已有百年以上,而中国画廊业却才起步不久。由于这种发展时间上的差异,造成了今天国内外画廊业迥然不同的现状。 不过总的来说,画廊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可期的,是一个正在成长与上升的行业。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各地画廊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市场不景气,画廊经营困难,这可能是目前艺术品市场所面对的世界性问题。像国外一线画廊高古轩、贝浩登、佩斯、卓纳、豪瑟·沃斯等还依旧稳健发展扩张着自己的画廊,开拓亚洲市场;反观国内的艺术市场,北京地区的艺术画廊发展并不很好,最突出的就是798艺术园区。

在国外画廊发展的百年间,画廊业有过举步维艰的艰辛,有过名流、金钱追捧下的辉煌,有过在泡沫经济中的起起伏伏,也有过在社会变迁中的悲喜巨变。上百年的磨炼和发展,成就了今天成熟的国外画廊业,健康的环境以及合理的运营机制,有效地维护着国外艺术市场的形象,并保证了他们的艺术市场建设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

在现在的国外艺术市场中,投资者必须保持必要的清醒,很难再见到早些时候那样狂热的投资行为,这减少了画商暴富的机遇,但对于那些真正成熟稳健运营有方的画廊来说,却反而能够被艺术投资者所倚重。

不过目前国外的艺术画廊基本也是呈现出了两极的趋势。那些很有名、地位很高的艺术家作品,可以卖到上千万美元;没有名气、对艺术史也没有贡献的画家,作品价格最高也只能在5万美元以下。无论画家的年龄是“40后”,还是“80后”,定价标准是相同的。

近年来,在市场整体下调的大背景下,国内不少画廊甚至包括一些知名画廊关闭。出现这些问题,外因有中国这个大环境的因素,也有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比如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善的艺术市场体制,没有画廊协会,没有完善的经纪人法,就连画廊最基本的代理制度都有不少缺陷,而内因则包括画廓经营者自身素质参差不齐,经营管理方式落后,市场意识淡薄,急功近利的心态等等。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画廊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曾有一个针对北京798艺术园区的调侃:“798的意思就是有79家画廊不亏,只有8家画廊盈利”实际上在798一共有二百多家画廊。这话虽然是句调侃,但是足以反映出789目前的经营现状。很多的艺术画廊真的是不赚钱,甚至是亏损已经关闭了的。

不过近几年,上海却成了中国艺术市场的一个“意外”。随着很多有名又有钱的藏家将工作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上海,推动了上海艺术市场的发展,同时也造就了上海画廊业的快速兴起。比较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画廊业,呈现出的生存现在和城市本身之间的文化也是息息相关的。北京的历史沉淀与文化氛围会让藏家们更偏向于喜爱收藏“老东西”,像古玩、玉器一类,所以拍卖行的生态要优于画廊;而上海属于国际化的大都市,相比于北京来说上海对现当代艺术的包容性更强,这对画廊业的生存是一个利好消息。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画廊 艺术 艺术家 市场 销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