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我国实体店现“暖意” 多业态信息化发展成趋势

2017年07月03日 20: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3日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零售业发展情况,显示我国零售业发展呈良好势头,实体业态普遍好转,并且零售企业多业态、跨界发展,信息化驱动成主流。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上半年我国行业销售增长提速,2300家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1%。其中,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4.7%,环比加快1.2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盈利能力增强。零售企业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6%和6.6%,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7.8和14.3个百分点,回暖态势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实体业态普遍好转。专卖店、专业店、超市、大型超市、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8%、5.7%、3.6%、3.4%、1.2%,增速同比分别加快9.0、5.1、2.7、2.6和1.1个百分点。便利店增速同比放缓0.9个百分点,但依然达到7.2%。此外,企业开店意愿普遍增强。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企业创新转型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常态。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逐步从独立、对抗向融合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发展方向。二是多业态跨界发展成主流。零售企业围绕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朝多业态、多领域聚合式、协同化方向转型。如大商股份、永辉等积极尝试在零售基础上多元化涉足餐饮、娱乐等生活服务业态。三是信息化技术驱动占主导。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日趋成熟,为企业创新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例如物美“自由购”、高智能无人便利店等新兴技术应用,实现精准营销。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和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零售行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将继续稳中向好,并且在新消费需求引领下,将创新转型引向深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实体店 多业态信息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