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老党员黄旭东:九死一生 永不放弃

2017年07月04日 10:33 | 作者:江汉冰 刘晓思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死一生 永不放弃 

——访民革辛集支部老党员黄旭东


res07_attpic_brief


“How do you do”“Are You Happy”每天,92岁的民革河北辛集支部老党员黄旭东都会用英语与放学回来的重孙女相互问候。这位“时髦”的老党员,同时是日寇在湘北大屠杀的幸存者,“重庆号”巡洋舰的起义者。

1925年,黄旭东出生于湖南省南县,是“厂窖惨案”的幸存者。为寻找救国之路,他1945年5月投笔从戎,通过考试选拔赴英深造,在接受了海军基本训练后,他又到皇家海军进行航海、雷达、通信等专业训练和上军舰实习,并于1948年,被派往英国接收重庆号巡洋舰回国。回国后的黄旭东目睹了当时国统区的政治腐朽、民不聊生、军事溃败,感到极大的失望和彷徨。为追求光明,黄旭东参加了“重庆号”的起义。

采访中,黄旭东向记者讲述了半个多世纪前,“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惊心动魄。

“‘热烈庆祝你们的英勇的起义。……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设自己的空军和海军,而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起义后,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电报慰问让我深受鼓舞。”黄旭东告诉记者,共产党的感召,让他看到了希望和光明所在。从此,黄旭东便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葫芦岛、丹东、大连、青岛、安庆、北京的海军院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一直在为组建中国人民新海军积极努力着。

1956年5月,黄旭东由北京海军司令部转业到河北束鹿县(现辛集市)工作,并于1983年加入民革。采访中,黄旭东拿出了自己精心保存的与民革中央有关领导的合影,以及与台湾著名人士的书信往来等,分享着他当年重新加入民革组织的喜悦,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等工作的故事。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黄旭东历经浮沉和艰险,仍乐观豁达。

熟悉黄旭东的辛集市政协原副主席白兴武评价说:“黄老一生跌宕起伏,历尽风险,但他心胸豁达,从不计较个人恩怨,对自己的信念永不放弃。”

现在,黄旭东常常辅导重孙女学英语,天天坚持看报纸、电视和听广播,定期与台湾战友联系,还会用电脑上网浏览新闻,过着幸福安详的生活。虽年近百岁,但黄旭东仍心系祖国统一事业,关注民革事业发展。

“我相信,我们民革组织一定会继续保持团结奋进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谈及民革事业的发展,黄旭东激动地说。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刘晓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老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