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贺洁:高质量提案必须具备“三有”

2017年07月04日 11:19 | 作者:贺 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关于提案工作,《政协章程》中有一段话讲得非常精辟、非常到位:“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提案为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反映民情,关注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制订地方性法规和出台有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建言立论。

撰写提案首先要做到认识到位,这是写好提案的前提。要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和质量意识。

其次,选题准,这是写好提案的关健。要发挥自身优势,选好角度。在学习中,在调研中,在群众中,多观察,多思考,多倾听。掌握三个要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关注热点。强化三种意识:全局意识、现实意识、效益意识。

再次,情况明,这是写好提案的基础。要知上情、下情,材料真实可靠。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对材料进行科学分析论证。

最后,可行性强,可供操作。符合政策法规,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或从长远考虑具有建言立论作用。

总之,提案本身的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提案要避免内容空洞,建议笼统,缺乏分析,人云亦云。

高质量的提案必须具备“三有”,即“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有情况:提案必须反映大事,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和分析。有分析:要言之有据,须有调查研究做基础。有具体建议:这是使提案能否采纳的关健。因此,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力求具体和可行,缺乏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再好也难于落实。

在刚刚过去的保定市政协会议中,我曾提出工商、国税、地税共同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的建议,就是按照中央的号召,立足于政企双赢的出发点,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该建议力求可以切实简化办税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方便广大纳税人(或创业者)办理涉税事宜——减少时间成本和路程成本、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同时响应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持续叫响“来到保定,一切搞定”的号召。

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我的目标定位是在提案委领导的领导下积极向各位资深委员学习,在组织需要的时候积极献言献策,做好辅助支持工作。同时在以后的工作中秉持“四心”。

要热心。就是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热心为民说话,诚心为民办事。假如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都采取一种冷漠的局外人的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就绝对不会产生撰写提案的冲动。

要留心。古人云:“事事洞明皆学问”。这里的留心,是带有调查研究的留心。

要用心。写提案要下功夫,要反复斟酌,反复推敲。作为群众的代言人,要有前瞻性,要有开放的眼光。更多的是要关注潜在的倾向性问题。

要公心。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能心存杂念,要敢于讲真话,勇于讲实话,不怕讲错话,不要谋私利。我们强调敢于直言,但不是牢骚之言,消极之言。而是积极之言,真实之言。

(作者系保定市民革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建议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