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饶曙光:当前中国电影的十大挑战

2017年07月04日 15:26 | 作者:饶曙光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6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乃至局部性下降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忧心忡忡,今年春节档后国产电影的市场表现依然走低。截止2017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只拿到6天的单日票房冠军,其余多数时间都被好莱坞等进口片霸占。 由此关于中国电影的各种说法也不胫而走,比较流行的有“拐点说”、“中场休息说”、“挤泡沫说”等。毫无疑问,各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一定层面上解释部分中国电影现象,但也都很难完全、精确概括中国电影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形势。确定无疑的是,当前中国电影面临众多巨大的挑战,有的是一直存在并且延续下来的,有的是在新的社会语境、文化语境背景下产生出来的。

1475309023518526

《湄公河行动》资料图

oYYBAFUuKVSIaVYuAAik8Y_S3NcAACaSQATWXEACKUJ698

《战狼》资料图

挑战一:好莱坞电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持续性挑战

这种挑战将贯穿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的始终。笔者曾经反复强调,一切好莱坞都不是纸老虎,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威胁应时时刻刻提示提醒,警钟长鸣。2016年下半年以来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上映的数量有所增加,客观的说大部分影片的质量和品质处于好莱坞电影中等水平,其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电影市场横行,首先在于过去二十多年以来好莱坞电影对主流观众的观影趣味和观影习惯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也在于我们部分电影企业和创作个人为了局部利益而放弃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在资本的挟持下未能创作出足以在品质上、现代电影水平上可以对抗好莱坞的作品。再次,我们业界和学界对好莱坞电影的研究也不够深入和系统,特别是针对好莱坞电影应变外部市场的能力估计不足。

对于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而言,打铁先得自身硬,但品质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过程,期间需要中国电影观众以及全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包容。事实上,电影美学最核心的问题是与观众的关系问题,因此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培育观众,引导观众,而且从现在起从娃娃抓起。我们如果现在不将电影教育深入青少年的审美学习中,未来仍将难以有效可持续的与好莱坞电影博弈,无法取得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挑战二:观众群体的结构性变化

首先是观众群体越来越年轻化的态势。根据2016年的调研结果,19—30岁人群是电影观众最主要的构成,占比高达75.7%,其中19—25岁观众占比46%。 随着迭代的更替,年轻观众的审美取向、媒介消费习惯、观影习惯都明显地影响着电影产业的走向,与观众结构变化相对应的是针对电影类型的审美情趣的变化。

以青春片为例,自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横扫华语电影市场到2013年《致青春》奠定类型怀旧气质的时段,恰好也是中国电影市场完成观众结构调整的阶段。青春片从一度受到热烈的追捧,到2015年以后出现效益递减,一方面是因为青春片类型创作和生产缺乏与时俱进的拓展和进步,另一方面,因为电影市场主流观众群体发生变化,“过时的”青春片遭遇了90后、00后观众对“中年群体”怀旧情绪的集体抵制和嘲笑。如何针对新的年轻观众群体,在创作中回到生活本真状态,凸显青春阳光气质,开拓青春片创作的新境界,成为当前类型转换、类型拓展的难点。电影观众年轻化是全世界电影市场的大趋势,中国电影必须重视90后观众的需求,他们对电影叙事和电影技术有着天然的高标准,与年轻观众相匹配的好故事经过高科技的转换,或能有效提高中国电影的现代化水平,进而提高中国电影的国际话语权。

其次,中国电影观众群体的结构性变化还表现在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电影院建设的加快,中国电影观众群体迅速下沉,从传统的北上广深、发达地方省会城市扩展到三四五线城市,成为了中国电影新的增长点。但是,新观众的观影趣味处于某种游弋状态,观影习惯尚未养成,看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年而不是过日子。

新观众的审美趣味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电影创作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给中国电影市场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今年的国产电影创作一定程度上退回旧有的保守创作轨道,缺乏进取心,过度依靠IP和粉丝营销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难以完全满足年轻观众的观影需求。整体而言,国产电影未能达到激活优势档期的预期效果,在面对需求侧突发的资本波动时,无法提供连续高质量的电影入市。面对观众群体的更新换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影 好莱坞 国产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