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上广港如何瓜分140亿大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5: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其中最为重要的夜场拍卖当属是当代艺术的晚拍,59件作品达到了5.74亿港币的总成交,其中波普艺术的偶像安迪·沃荷所创作的《毛主席》以9850万港币成交,由亚洲藏家竞得,创下西方当代艺术品之亚洲拍卖纪录,这也是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香港蘇富比第一次在晚间拍卖中引入了西方当代艺术的面孔。

香港蘇富比现当代艺术晚拍 安迪·沃荷《毛主席》竞拍现场

蘇富比艺术部主席Amy Cappellazzo认为,去年参与苏富比(微博)主要当代艺术拍卖的亚洲藏家竞投人数上升了29%,加上巴塞尔艺术展等在亚洲地区的强劲,表明了热衷于西方当代艺术的亚洲藏家数量呈上升趋势,所以对苏富比而言,及时的把西方当代艺术引入到本季香港晚拍中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香港佳士得2017年春拍的成交总额虽然和2016年度几乎持平,但是在西方当代艺术的引入上,则是表现更加明显,首次在晚拍中设立了融艺专场拍卖,当晚共拍得5.4338亿港元,其中融艺专场的24件占据了其中的4.1304亿港元,11幅西方战后及当代艺术作品成交了10幅。

香港佳士得2017年春拍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现场

亚洲买家竞拍下的赵无极《29.09.64》 成交价:1.5286亿港元  佳士得香港

“在香港佳士得我看到香港真正变成一个国际性的交易平台,今晚的香港和纽约、伦敦没有差别。尤其是东方艺术家的作品被西方藏家买走,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被东方藏家买走,这种交流很重要,也更加坚定了未来我们能够把融艺做下去的信心。”施俊安说到。 

保利香港和嘉德香港则是继续克服在香港地区的“水土不服”,在蘇富比和佳士得纷纷开始西方当代艺术天价作品之时,他们也在调整拍卖的布局,取长补短,比如保利香港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天价作品上的攻克,以及中国嘉德香港在中国书画板块上的继续深耕。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 成交价:1.0502亿港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

而从数据来看,保利香港在这季拍卖中表现更加抢眼,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的成交额达到了12.45亿港币,几乎和五年来最高值的12.95亿港币相持平,关键性指标的成交率也持续表现稳定。最大的热点无疑是曾梵志的代表作面具系列作品,被一个80后金融新藏家以1.0502亿港元竞得。

几乎可以预见,未来的香港将会成为纽约、伦敦一样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在这之中,中国艺术品如何在这轮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以及大陆拍卖行如何在香港得以竞争,这需要大陆拍卖行拿出杀手锏进行竞争。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拍卖名利场 北上广港拍卖 140亿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