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上广港如何瓜分140亿大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5: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在过去长达五年的困局中,拍卖行业一度被舆论所诟病,但是在漫长的等待之后,2017年春季拍卖终于出现了一些令人振奋的苗头,尤其是第一梯队的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两家拍卖行为主,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以及天价作品,更是出现了一批诸如苏宁集团、宝龙、天庆博物馆以及山东比德文集团等重量级的企业买家,艺术品在他们的资产配置中开始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大观之夜现场

黄宾虹《黄山汤口》 成交价:3.45亿元  嘉德拍卖

其中,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总成交额为29.4亿元,创造了连续五季以来拍卖成交总额最高,实现5个白手套专场,34件拍品过千万成交,13件拍品打破纪录。其中在重点的大观之夜中,140件中国书画作品5小时拍卖狂揽16.6597亿元,更是创造了亚洲拍卖史上最大金额的拍卖专场纪录。

中国嘉德拍卖大观书画之夜历年来上拍及成交表  注: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雅昌艺术网页统计了历年来中国嘉德大观之夜的拍卖成绩,2011年度2次大观拍卖均取得了超过10亿元的成交额,2012年开始进入到深度调整期,一直到2015年秋拍,大观书画珍品之夜的单场成交总额在5-6亿元上下浮动,一直到2016年春拍作品数量较之往年增加了20%,单场成交总额才得以突破11.14亿元,最终在2017年春拍中,以16.69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历年最高金额。

傅抱石《茅山雄姿》 成交价:1.87亿元  保利拍卖

而在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则是以逾24亿元的总成交额圆满收槌,本次拍卖会共有2件拍品成交破亿、38件拍品成交额超过一千万元,五百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81件,共有四个专场斩获白手套。而在关键性的中国书画之夜拍卖中,总成额为10.56亿元,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为28件,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的作品数量为37件,尤其难得的是,这37件作品中多是高估价的拍品。

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之夜

我们同样统计了保利拍卖中国书画之夜的拍卖成绩,从2016年秋拍开始,保利拍卖开始把近现代书画夜场和古代书画夜场合并为一个晚上,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专场称呼,但是这个保利中国书画之夜已经坐实,从第一次开始尝试到14.52亿元,到今天的10.56亿元,虽然成交总额有所减少,但是却拥有着扎实的市场和买家基础。

在天价级别的拍品中,黄宾虹和傅抱石无疑是重中之重,在中国嘉德春拍中,3.45亿元成交的黄宾虹《黄山汤口》花落山东;而在保利春拍中,1.87亿元成交的傅抱石《茅山雄姿》花落甘肃,都成为当季热搜关键词。

上海和广州地区的拍卖则因为总标的较少,很少能成为大众媒体关注的热点,其实也正如开篇数据所呈现的,这两个地区的拍卖一个是侧重于海派书画的拍卖,一个是侧重于岭南画派的拍卖,相对而言,少了一些可以广泛流通的艺术家名头,加上亿元级拍品几乎没有,更是难以成为热搜关键词,不过,在本季拍卖中,广州地区的拍卖亦可圈可点。

广东崇正2017春拍现场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拍卖名利场 北上广港拍卖 140亿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