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上广港如何瓜分140亿大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5: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能够让广州地区上热搜榜的无疑是九藤书屋专场,自2015年春拍首次推出,至此已是第5个专场,一路逐渐揭开了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书画收藏的神秘面纱,包括他高超的审美趣味以及他“捡漏”玩古的强大朋友圈。过往的4个专场均100%成交,并创下多项拍卖纪录,如创下全球拓本类拍品最高记录的《西汉莱子侯刻石初拓本》(2070万元成交)。而在当季的九藤书屋专场中,一件来自于黄胄的《日夜思念毛主席》以5750万元成交,成为全场的焦点。

黄胄《日夜想念毛主席》  5750万元 崇正拍卖

岭南画派则是广州地区拍卖行的主打业务,以广东崇正为例来看,从2014年春拍设立以来,已经成为夜场的常设专场,至今以及是第七次专场的设置,重点推出的是关山月和黎雄才两位的作品,其中关山月的《天池飞瀑》以1633万元成交。

 陆俨少   毛泽东诗意井冈山《大井新貌》 3461.5万元  嘉禾拍卖

对比来看,上海地区的拍卖在缺少了硬通的艺术家名头之外,海派大师的作品虽然也是常设的推出,但是无奈天价的好作品都流到了北京,上海则是在占据了藏家资源、经济中心等优势之外,在拍卖中并没有太多的发挥。

上海嘉禾2017春拍现场

以这两年表现抢眼的嘉禾拍卖来看,其指标性的禾风专场在本季拍卖中,是推出了59件作品,斩获了1.16亿元,占据了本季度拍卖成交额的二分之一,但是禾风专场的数量却只占据800件的7%左右,其余的专场则多为常设的海派大师作品。

在这些大数据中,尤其是以地域为维度来总结,北京依然是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核心,更加明显的形成了梯队竞争关系;香港在国际化的趋势上更加明显,未来将不可避免的成为纽约和伦敦一样的艺术品交易核心;上海地区的拍卖行数量虽然,但却难以发挥;广州地区的拍卖优势则是在这一两年内优势明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带动了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拍卖成绩。

11家拍卖公司完成了140亿的分配,但是究竟是哪些重量级藏家竞得了天价作品?对于2017年春季拍卖而言,如何调整和布局则是更为关键的考核标准,这也是雅昌艺术网接下来的[2017年春拍总结]的两个热点问题。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拍卖名利场 北上广港拍卖 140亿大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