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严修:“学书,要须胸中有道义”

2017年07月04日 16:12 | 作者:李莉娜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大家】

学人小传

严修(1860—1929),字范孙,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1860年出生在顺天府三河县一个在津门很有声望的盐商家庭,1882年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改庶吉士,散馆,1886年任翰林院编修,充国史馆协修、会典馆详校官。1894年任贵州学政,倡新学。1897年热心于乡里兴学,1906年转学部左侍郎。1908年奏定各级学堂毕业生执照,这是我国最早为毕业生颁发的文凭。1909年拟定八年教育计划,这是我国最早制定的国家教育计划,还最早推行了学校文理分科。1918年筹办私立南开大学,设立“严范孙奖学基金”,并捐三万图书给南开大学。南开大学的建立是严修从事教育事业的最高成就,培养出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一大批社会精英,个个风标独立,自成一家。1929年3月,严修在天津病逝。在严修的追悼会上,张伯苓曾满怀深情地追念:“南开之有今日,严先生之力尤多,严公逝世,在个人失一同志,在学校失一导师,应尊严先生为‘校父’。”天津《大公报》发表社评称严修“不愧为旧世纪一代完人”,哀其逝世“诚为学界之大不幸”。

严修的故居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西北角文昌宫大街西,是一处大宅院,共有百余间房屋,他曾在家宅创办了各种教育。1898年开办严氏家塾,聘请张伯苓主持家塾,课程有英文、数学、理化等西学。在严修的主持下,张伯苓全力改革私塾教学,半日读经书,半日读洋书,尤其注重学生的体能锻炼,师生一起做户外活动,开创了天津民办新式学堂的先河。1902年严修赴日考察教育归来后,在家宅创办严氏女塾,课程有缝纫、洗衣、织布,以及英文、国文、算术、日文、音乐、图画等。1905年,严修将严氏女塾改为了严氏女学,成为天津最早的私立女子小学之一,执教的老师都是当时天津教育界的知名人士。1905年严修开办了最早的幼儿师范学校,专门培养幼儿教师,聘请了日本女教师大野铃子,开设课程有保育法、音乐、弹琴、体操、游戏、手工、英文、算术、生理、化学、国文等,由张伯苓及南开大学教师执教,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幼教师资。之后,严修又创办了天津最早的幼儿园,开设声乐、舞蹈、游戏等教学内容。该园开办了20年,对我国幼教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李莉娜(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在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

严修不仅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同时他还是一位文人、书法家。也许在教育方面的巨大成就与影响,或多或少掩盖了他书法艺术的成就,但他仍不失为一位书法大家,与华世奎、孟广慧、赵元礼共称“近代天津四大书法家”。严修一生存世的书法作品多见于信札、手稿、屏对、扇面、匾额中,无论是有意之作还是随意书写,都成了严修的风格,以一手功力深厚的行楷名闻书坛。

位于南开大学校园内的严修铜像

严修广博的视野、过人的学养使其书法艺术牢牢地把握住了传统文化的命脉,他一生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作为己任,向世人弘扬中华的书法艺术经典,无论在文化教育事业还是书法艺术方面都作出了卓越成就。

“学书,要须胸中有道义,又广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黄庭坚语)严修的书法艺术背后是丰厚的国学作支撑。他6岁入私塾读书,聪颖好学,博闻强记。8岁通律,9岁作对“有声皆在树,无处不惊秋”,师评曰:“句真惊人”。10岁师从沈季平读“四书”,17岁师从举人张绅经史,打下了深厚的国学根基。22岁以李鸿章为师,24岁进入翰林院庶常馆学习,一生治学不辍,几乎无日不读书作文。

严修书法扇面作品

严修论及读书时讲道:“读书时心驰于外,不可把捉,非痛下功夫不可。”他晚年倡组崇化学会,讲授义理、训诂之学,著述存稿中都有宏论卓见,成为当时天津文人群体的中坚人物,“开创文化事业的先驱、文学创作的带头人”。《天津严公范孙墓碑铭》中赵芾撰文赞其为人:“蔚然名德故为海内外贤士所宗。”

严修一生传承中华经典,从事书法研习创作。从7岁师从孙竹泉先生习字,到69岁去世,一生对书法艺术孜孜不倦,临池不辍,终日伏案挥毫习书,甚至在远渡日本和欧美深入考察教育期间,闲暇之时也要“写字十余纸”,通常“写屏联至深夜”,与笔墨须臾不离,朝夕相伴,真正做到了“笔成冢,墨成池”“笔秃千管,墨磨万铤”的境界。

在半个多世纪的习书、学书过程中,严修积极倡导新学,在担任学部左侍郎时,筹办私立南开大学,用毕生精力投身于教育改革。在戎马倥偬、社会形势千变万化之时,作为天津教育界的引领者,他虽然日理万机,但仍坚持每天书写。这种无日不挥毫的韧劲以及勤奋治学的精神,不仅需要功力,更需要一种坐观风云起的定性,一种平静的心态,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严修 胸中有道义 旧世纪一代完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