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 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2017年07月04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4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至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指出,2017年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全国共有1364站次出现暴雨,56站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66站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2017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市民在水中艰难出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明媚介绍,2017年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分布不均。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12.3毫米,较常年同期(99.3毫米)偏多13.1%。全国共有1364站次出现暴雨;56站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其中,湖南平江(246.0毫米)、江苏南京(245.3毫米)、浙江武义(155.5毫米)、云南易门(145.7毫米)等7站突破历史极值;广东陆丰(997.8毫米)、福建周宁(718.1毫米)、湖南辰溪(710.2毫米)、贵州清镇(679.7毫米)等66站月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李明媚介绍,2017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接近常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20.3℃,接近常年同期(20.0℃)。全国共有1005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有62站日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主要分布在华北、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云南北部等地,其中河北抚宁(40.3℃)、迁安(40.2℃)、云南富宁(39.8℃)等13站突破历史极值。

李明媚还介绍了6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一是南方共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3-5日、8-13日、13-14日、14-16日、22-28日和29-7月2日,比常年同期偏多1次。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干流全线、资水中下游、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站点出现超历史水位洪水,洞庭湖区益阳沅江市区河段、岳阳湘阴县城河段继续在保证水位以上。其中,湖南省 (396.4毫米) 和贵州省(348毫米)的降水量均为当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江西省(458.6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暴雨导致江西、湖北、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其他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及滑坡等次生灾害。据民政部初步统计,6月份暴雨洪涝过程造成上述地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22亿元。

二是东北、华北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出现高温干旱。6月14-17日,东北南部、华北东部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京津冀辽蒙鲁共有328站的日最高气温≥35℃,占总站数的66%,其中河北抚宁(40.3℃)、迁安(40.2℃)、秦皇岛(40.0℃)和辽宁本溪(38.5℃)、抚顺(38.0℃)等站破历史极值。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剧了东北南部、华北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干旱的发展。4月1日至6月30日,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和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水普遍少于100毫米,部分地区不足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

三是北方遭遇强降水,京津冀普降大到暴雨。受冷涡影响,6月20-23日华北大部、东北中部等地出现明显降水过程。东北、华北、黄淮大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5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毫米。河北、山东和辽宁等地旱情得到缓和。6月21日12时至23日07时,京津冀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北京有198个站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26个站超过100毫米。

6月13日,广东惠州惠东县新平大道上,汽车在积水中抛锚。受今年2号台风“苗柏”影响,惠州市区和大亚湾、惠阳、惠东县出现内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6月13日,广东惠州惠东县新平大道上,汽车在积水中抛锚。受今年2号台风“苗柏”影响,惠州市区和大亚湾、惠阳、惠东县出现内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四是台风“苗柏”登陆广东深圳。6月12日23时前后,台风“苗柏”的中心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苗柏”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常年第一个登陆台风的平均时间(6月27日)偏早15天。台风“苗柏”造成广东深圳、惠州、汕尾等地出现道路积水、交通受阻、断电、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停课等情况;广东珠江口以东至粤东沿海出现20至60厘米的风暴增水,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惠州淡水河水位超警戒水位。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5日早晨,台风“苗柏”造成广东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

五是多地遭受风雹袭击,部分地区受灾较重。6月,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北京、山东、甘肃、四川、陕西、广西、山西、浙江、云南、青海、内蒙古、湖北、宁夏、河南等省(区、市)遭受风雹袭击,其中山东、甘肃、新疆、河北、陕西、内蒙古、云南等地受灾较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国平均降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