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拟修订 强化公众参与决策

2017年07月04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今日起就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缩小了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同时强化公众参与决策并强调社会监督。

据悉,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明确政府制定价格的权限和范围,健全规范制定价格的程序,提高制定价格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

资料图:6月9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6月9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修订后的规则缩小了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明确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主要限定为“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等”,进一步缩小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

修订后的规则强化公众参与决策。明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第三方机构的积极作用;完善制定价格建议的提出方式,扩大建议人范围;丰富听取社会意见的形式。

同时,强调政府制定价格应当接受社会监督,单位和个人可以对制定价格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此外,修订后的规则完善了政府制定价格的依据。除依据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制定价格外,明确规定制定价格可以参考联系紧密的替代商品或服务价格,强化对垄断行业的约束;明确规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应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严格加强监管。

同时,修订后的规则强化制定价格后评估和动态调整。明确了后评估的内容;强调制定价格的依据发生重大变化时应当适时调整价格。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