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媒体评女士优先车厢:以保护之名行歧视之实

2017年07月05日 09: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广州和深圳地铁最近设置了“女士优先车厢”,让人不禁为当地的公交和铁路公司捏了把汗。

都是公共交通工具,都是人员密集场所,都是“色狼”可能出没的场合,公交和铁路没有开设女士专车、专列,火车站也没有辟出女士候车室。

这样来看,人潮汹涌的城市中心广场也是可怕的……

地铁设置女性优先车厢,据解释是源于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今年的一份提案。这位政协委员认为,高峰时乘坐地铁的女性在地铁上被“狠狠夹在人群中”,难有尊严,巨大的人流也产生了性骚扰等问题。

政协委员有权提出建议,但地铁公司必须慎重决策。地铁上的性骚扰可能是男性对女性实施,还可能是男性对男性、女性对男性、女性对女性实施。如果说“狠狠夹在人群中”的女性难有尊严,面临性骚扰风险,那么女士优先车厢只要仍是拥挤不堪的,“狠狠夹在女人中”的女性,显然也无法获得尊严,也不会降低遭遇性骚扰的风险。

地铁公司应该比谁都清楚,在拥挤的车厢里,不只是女性,任何乘客都会被“狠狠夹在人群中”而难有尊严。为了让乘客有“尊严”地乘车,需要增加运力,提供舒适宽敞的乘车环境;打击性骚扰,需要做的是对此类行为零容忍,让每一起性骚扰实施者都受到处罚。

退一步讲,即使女士优先车厢真的有用,那些在普通车厢乘车的女性,就活该被骚扰吗?

大城市的出行高峰,所有地铁车厢都会爆满。在运力紧张情况下,一列地铁中设置象征性的一两节女士优先车厢,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女士优先车厢只代表地铁公司的一种倡导,不具任何约束力,男性进入这些车厢没有任何问题。政协委员的建议,不具备现实可操作性。

地铁公司方面解释,此举是为了培养尊重女性的社会氛围,却造成了同时歧视男性和女性的结果:将男性视为潜在威胁;将女性视为弱势群体。

人以群分。公共部门对人群进行隔离,无论是依据肤色、性别还是其他特征,都是不公正的。真正的性别平等是不同性别的人群拥有平等的生存和发展机会,任何人不因自己的性别受到区别对待。

从现实来看,广深地铁未必存在异常的、以至于必须采取隔离措施的性骚扰发生率。广州市公安局统计,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事件,从2015年起至今共发生74起。世界地铁协会2016年公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三年最低。

“女士优先”其实是个危险的词,它可能加剧“女性是弱小的性别”这一刻板印象。今天,“女士优先”更多是男士表现绅士风度的借口而已。社会平权意识普及,任何有教养的个体,无论男女,在公共场合常常会礼让别人。“女士优先”能够高效率结束没完没了的谦让,这或许是它仅有的现实意义。

歧视通常出于无知或刻板印象导致的偏见。雇主因为员工携带了乙肝病毒或艾滋病病毒而罔顾法律将员工停职,是赤裸裸的歧视;地铁设立女士优先车厢或许只是一个形象工程,但它以保护的名义行歧视之实,是披着温情面纱的歧视。

现实中,有些歧视冰冷粗暴,有些歧视则温情脉脉。河北省保定市今年中考有条规定,该市主城区和白沟新城初中入学时的择校生和有转学经历的学生,报考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时,中考成绩要扣减50分后再参加排队。这些人报考一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学校则不扣分。同样的考试,有些人要减掉50分再去与别人竞争。保定市的文件中称是“按国家、省文件要求”,令人好奇的是,什么文件会提出这类要求,并要求得如此详细;为什么是减50分,而不是200分或49分?

一家全国性的行业协会最近发布了一份行业规则,将同性恋与乱伦、性侵、性变态等并列,而在医学上,同性恋早已被“非病理化”。该协会的初衷可能是光明而正义的,但这样的歧视性条款,仍是不公平的。

歧视就是歧视,无论带着怎样的温度。

编辑:梁霄

关键词:媒体 女士 优先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