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讲统战理论研究,这个全国性学术团体您需要了解!

2017年07月05日 10:1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领域,有一个名气很大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名字叫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

它于1985年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主要职能是研究和宣传统一战线理论。1991年经民政部批准登记,具备社团法人资格,主管单位为中央统战部。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和个人会员制,吸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为团体会员,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澳门联络办,社科界、高等院校和新闻单位,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等单位吸收个人会员。

近年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的工作非常活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研究事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统一战线实践和理论的创新。

今天,同言君给您作个简单梳理!

决策咨询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把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研究主线,协调各有关方面力量广泛进行调研,为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法规文件提供了大量决策参考。

比如,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组织开展大调研、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摸清了新形势下加强统战工作在思想认识、理论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筹备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起草《条例》打下了坚实基础。

还比如,以课题为纽带,以研究基地为依托,与地方研究会、有关高校等研究机构组成联合课题组,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协同调研,并就一些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做到优势互补、集思广益。

在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

围绕防止和遏制伊斯兰教极端思想,调研分析了宗教极端主义的成因、现状和趋势,提出了抓主要矛盾、防止“阿化”“沙化”的政策思路和建议;

围绕做好青年一代统战成员的工作,分别就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的青年一代群体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强政治引领和联谊交友的措施建议;

围绕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在对各地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协同推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意见建议。

同时,注重把课题研究同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相关政策有机结合起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宣传理论、解释政策的过程。比如,

在开展宗教事务管理调研中,针对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误认为宗教自由发展的错误观点,及时阐明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提出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并不是助长宗教狂热。

充分利用各地研究基地出版的刊物,加强理论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为推动全党全社会重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社会化研究格局初步形成

针对各地理论研究会基本情况,结合各自区位优势、学术特长以及当地统战部门的任务特点,加强个性化指导,对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等提出意见建议。重视发挥研究基地作用,制定《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对基地建设、理论研究、宣传活动等进行量化考核,评选流动奖杯、成果奖和创新奖。同时,成立研究小组和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联系和吸收了一批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注意物色、发现、培养有潜力的中青年研究骨干,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研究队伍,推动了理论研究会的持续发展,为统一战线理论发展不断开创了新局面。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