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特殊时期喝酸奶 保健还是伤身?

2017年07月05日 10:38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这几天天气溽热,很多人感觉没有胃口。这时候喝上一杯酸酸甜甜的冰镇酸奶会觉得醒胃,而且酸奶本身也富含蛋白质和益生菌,多喝一些对身体有益无害。但是像腹泻时、减肥期、经期这样的特殊时期,还能好好喝酸奶吗?

健康人喝酸奶的禁忌?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先来跟大家讲讲健康人喝酸奶的禁忌。对于没有基础疾病也没有处于特殊时期的人来说,建议选全脂酸奶,每天饮用1-2杯(250-500g)。

健康人喝酸奶的时间也没有特别的限制,基本上可以在任何时候饮用。这类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餐后大量喝酸奶,以免造成体重增加,因为酸奶本身含有一定能量,饭后喝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能量。

因此,特别喜欢饭后喝酸奶的人应当注意适当减少食量,或者减少其他零食和水果,以取得能量供应平衡,保持体重稳定。

听说酸奶热量较高,想减肥的人能喝吗?

对于减肥者来说,应当严格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和营养素密度低的食物。

营养密度是指一定量的食物中某营养素的含量与等量该食物所含能量的比值。比如,薯片、碳酸饮料等营养素密度极低。

酸奶不仅保存了牛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因为发酵,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营养素密度较高。

研究证明,低钙低蛋白质饮食让动物体产热能力下降,并让人更容易发胖。而酸奶对供应蛋白质和钙有很大帮助。

所以,想减肥的人不应该拒绝酸奶。此外,酸奶饱腹感很强,喝了以后,就算少吃饭也不容易觉得饿,非常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

怕凉、经期不敢吃凉东西,能喝酸奶吗?

如果对冷比较敏感,喝酸奶可以用五六十摄氏度的温水把酸奶瓶或酸奶杯泡一会儿,这样做不会损失任何营养素,也没有任何害处。注意不要把酸奶放在沸水里烫,也不要用微波炉加热。

乳酸菌在40摄氏度左右放半小时是没有关系的,它们在这个温度下更为活跃。还可以把酸奶拿到室温下放半个小时,让它不太凉之后再饮用。即便其中的乳酸菌在室温下会死掉一小部分,仍然能得到酸奶中的绝大部分好处。

但是温暖状态下放太久,酸奶中的细菌繁殖过度,味道容易变酸,乳酸菌也因为忍不了这么酸的状态慢慢死去。

腹泻时能不能喝酸奶?

腹泻时最好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

酸奶则不在限制之列,因为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此外,酸奶中所含活乳酸菌和乳酸本身,对腹泻的恢复都是有好处的。

有研究证明,含大量活双歧杆菌的酸奶对幼儿的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以及成年人的肠炎腹泻,都有促进恢复的作用。

服药期能不能喝酸奶?

此时能不能喝酸奶,要看药品的种类。服用抗菌素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也会降低免疫力,经常饮用酸奶有助调整菌群平衡,保护人体抵抗力,在停药后,继续饮用一段时间的酸奶,可以减轻抗菌素的副作用。

酸奶含有脂肪、糖和蛋白质等成分,对营养素有保护和促进吸收的作用,服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药品可以用酸奶来送服;其他药物不可用酸奶送服,特别是含有重金属和碱性物质的药品。

空腹时能否喝酸奶?

其实只要酸奶不是很酸,肠胃健康的人完全可以空腹喝。需要提醒的是,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比较凉,胃肠怕冷的朋友请在室温下放半小时再喝。空腹喝冷奶促进排便,便秘者适合,腹泻者则不适合。如果对酸奶不耐受,饮后不适,也不要喝。(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酸奶 腹泻 营养素 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