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完善慢行系统为打造国际宜居城市助力

2017年07月05日 15:12 | 作者:孟木二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昨天,记者从珠海市城建设施管理中心获悉,东部城区自行车专用道第二阶段项目共建设21条道路,自今年5月底开工以来,相关单位克服近期天气变化较大的困难,加紧进行施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9月份完工。(7月3日《珠海特区报》)

短短四个月的时间,珠海就将陆续建成21条自行车专用车道,如此之大的手笔不说在一般城市,就是在很多一二线大城市也非常罕见,这不仅说明珠海正在下决心加快建设、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步伐,也表明珠海的城市发展理念已经上升到“以人为本”的新高度。

毋庸讳言,珠海重视慢行系统建设和完善的原因,和国内很多城市一样,是对过去只注重城市快行系统发展理念的一种纠偏,但在笔者看来,珠海如此大手笔建设、完善慢行系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宜居城市。

实际上,珠海一直是国内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从2013年以来,珠海曾连续4年获评中国最宜居城市,并多次荣登“中国宜居城市排行榜”头把交椅。尽管有了如此美丽的光环,但珠海并不满足于此,而是雄心勃勃地推出了打造国际宜居城市的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很显然,与世界上其他最宜居的城市相比,珠海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短板,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绿色出行赶不上国际先进水平,为此,珠海在2015年出台了《珠海建设国际宜居城市指标体系》,将“出行绿色通畅”作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今年4月更是出台了《珠海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指引》,致力于建设一个完善的绿色出行系统。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珠海一系列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的举措,就有了上述大手笔慢行系统的建设和完善。

一个城市,无论如何发展,都应该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都应该坚持为“人”服务,把人的出行舒适度和幸福指数放在第一位,而这也恰恰是衡量一个城市是不是国际最宜居重要内容之一。现在珠海着力建设和完善安全、通畅、舒适、宜人的慢行系统,不仅凸显人的路权、通行权的公平,更能提升城市品位,为打造国际宜居城市助力。

一个可以预期的事实是,慢行系统不仅能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方便,也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慢行系统还可以将景区、历史名胜、人文景观、海滩、公园等串联起来,一方面增加了人们出行的舒适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人们悠哉游哉的休闲,尽情享受城市的美好景致,掀开城市生活最温馨浪漫的那一页。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和高品质的慢生活,而慢行系统正好能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这与世界上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先进理念不谋而合,值得我们为此点上一个大大的“赞”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系统 慢行 珠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