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综述 综述

引领未来 意义深远——习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国引发热议

2017年07月05日 16:54 | 作者:王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7月5日电综述:引领未来 意义深远——习主席署名文章在德国引发热议

新华社记者王勍

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了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中回顾了中德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表达了与德国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意愿,并对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提出了期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面阐述了德中关系的现状和两国合作的前景,这两者都好极了。”德国前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对记者说。

现在经营一家战略咨询公司的沙尔平表示,德中两国有着共同的关切,而这些共同关切不论在全球语境下还是在欧亚关系和德中关系当中都具有战略意义。“日益深入的全球化既带来了特殊的机遇,也带来了风险。在这样的世界里,德国和中国正在发挥稳定和信任之锚的作用。”沙尔平说。

在阅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后,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对记者表示,德中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都有着巨大影响,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捍卫当前的经济增长势头。

他说:“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发动机就是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例如‘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投资项目。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该促进商品和投资的国际交换,并为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消除障碍。”

署名文章提到,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共同为沿线国家的安全、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位于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的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表示,中德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日渐紧密,经贸合作成为中德关系的牢固纽带。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中德两国在双边及第三方市场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将为国际多边合作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作为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成果,中欧国际交易所将与国内资本市场协调联动,为支持中德实体经济合作、促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联通提供金融支持与服务,促进中国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连接与融合,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马克·贝尔曼对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文章中谈到了德中两国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多种合作机制与对话机制,这些机制是我们过去几年在德中及欧中之间建立的。德中建交45年来,官方和民间的大量联系构成了两国合作的重要框架。为了让这一框架能持久存在下去,需要持续增进互信,加强德中知识界的交流。德国愿意与中国加深合作,在所有层面扩大合作成功的可能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关键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主席将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和谐精神带到了汉堡,这非常重要,”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对记者说,“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焕发出的巨大活力表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能成为解决世界重大问题的抓手之一。”

拉鲁什说,非洲发展问题是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通过投资建设铁路、水坝、电站、工业园区和培训非洲劳动人口等举措,真正从源头解决难民问题。欧洲如果想要以人道方式解决难民危机,就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不仅引发德国商界和学界热议,也吸引德国民众在网上展开讨论。网民“弗里茨·K”评论说:“感谢习主席的文章。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少有的政治亮点。”网民“海斯特曼博士”留言道:“习主席的每句话都令我感受到,他正在全力以赴推动中国的发展,并致力于与其他国家发展良好关系,不对别国的内政‘说三道四’。我为此而羡慕中国。”网民“克劳斯·W”写道:“习主席为二十国集团峰会而发表的文章非同寻常,我向他致敬!”

德新社和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等媒体4日均对习主席署名文章进行了报道。(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主席署名文章 德国 G20汉堡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