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世界期待中国"守护"全球化

2017年07月06日 09:2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G20峰会前夕,激流涌动。一面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起了贸易保护的“大棒”,另一面是德法日等国对自由贸易的坚定推动姿态。纷纷扰扰中,世界禁不住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国际舆论热情期待中国成为推进自由贸易的“守护者”。

res01_attpic_brief

美国抡起了“大棒”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推进自由贸易和巴黎气候协定将成为主要议题。然而,就在峰会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释放出了令世界警惕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预测,这可能是特朗普“迄今做出的最重大的保护主义举措”。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20多名顶级美国官员齐聚白宫,对是否征收20%以内的钢铁关税进行了一场激辩。特朗普最新的筹码,就是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章的“232调查”。根据这项国内法,美国相关产业的生产,需满足美国国防发展的需求;如果外国商品对这些美国产业带来冲击,政府有权进行干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此项调查4月份展开,结果即将公布。

分析称,由于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特朗普可能不顾内阁反对,坚持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高达20%的关税。

美国学者保罗·克鲁格曼也认为,尽管面临内阁多数成员的反对,但特朗普在其铁杆粉丝的支持下,“死心塌地”地要对钢材及可能的其它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毕竟,声称其他国家占了美国便宜是特朗普竞选的中心议题之一。

美国对自己的“小伙伴”也毫不客气。在与来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谈到美韩自贸协定时,特朗普说:“在2011-2016期间,美韩两国签订了该项贸易协定,你知道签协议的人是谁,也知道愿意签协议的人是谁,我们的贸易逆差已超过110亿美元,这确实算不上一笔好交易。”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也直白地表达了不满:“自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韩国的贸易收支已经翻了两番,其中最大的一项贸易顺差即为汽车贸易。韩国对美国的出口品设置了许多非关税贸易壁垒。”

正如《东亚日报》报道所说,虽然联合声明中没有出现韩美重新谈判自贸协定的表述,但随着特朗普接连发表“气势汹汹”的讲话,韩美重新谈判自贸协定已不可避免。围绕韩美两国各自作出不同的表态,专家们分析认为,两国已在“重新谈判自贸协定”的大门口开始了气势之争。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美国 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