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各民主党派全力投入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

2017年07月06日 09:51 | 作者:王恺强 罗晓果 边 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风雨中抱在一起

——湖南各民主党派全力投入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


导读 

6月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60个县市出现极端降水,湖南省内大多数河流的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汛抗灾成为湖南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大灾面前,湖南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奔赴到防汛抗灾的一线,参与到值守巡堤、转移受灾群众、灾后生产恢复当中去,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凝聚起防汛抗灾的强大力量。


7月3日星期一,长沙天空放晴,人们和往常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如果不是路段上还未退去的积水和沿江堤段堆叠的沙包,你很难看出这座城市刚刚经受住了特大洪峰的考验。就在当天的零点12分,湖南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湘江长沙站水位上升到39.51米,创下了历史新高。

行动!我们奋战在一起

7月3日,一份倡议书在湖南省民主党派成员微信群、朋友圈中不断被转发,这是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联合发出的《关于全省民主党派组织和民主党派成员支持和投身抗洪救灾的倡议书》。呼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迅速投身防汛救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大力支持灾后重建。

6月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60个县市出现极端降水,省内大多数河流的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防汛抗灾成为湖南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

大灾面前与人民群众奋战在一起,这已经成为湖南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自觉的行动,他们已经行动起来,奔赴在防汛抗灾的一线,主动参与到值守巡堤、转移受灾群众、灾后生产恢复等工作。

民革湖南省委会机关迅速成立了省委会抗洪救灾突击队,以副主委雷震宇为队长,全体机关干部都自觉自愿参加了突击队,表达了坚决守护三湘家园的愿望。

民盟湖南省委会机关召开办公会议,决定成立民盟湖南省委会机关防汛救灾突击队,由副主委胡颖带领10名机关同志,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听从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配和安排。

农工党湖南省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秘书长、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也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救灾志愿服务队,派4支队伍分别赴怀化、平江、安化和宁乡等重灾区,筹集帐篷、睡袋、饮用水、米、油、卫生用品等救灾物资,同步向这些地区的受灾群众发放。

坚守!灾情就是工作的指令

6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何报翔率队赴岳阳督导防汛工作。7月1日,何报翔再次前往岳阳,深入君山区、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岳阳县一线堤垸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何报翔带着他的责任,走在抗灾一线的脚步片刻也没有停歇,为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有许多的民主党派干部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6月30日晚,刚从民进湖南省委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会场赶回湘潭的湘潭市委会主委熊兆伟顾不上休息,就直接赶赴涟水姜畲段一线指挥,姜畲涟水大堤的安全关系到两岸的十余万人。

洪峰过境时,涟水河水位已超出历史最高,大堤多处出现险情,熊兆伟加紧了巡查,当检查到一处高危地段时,一辆货车碾过路上的铁板,铁板一端弹起砸中他的右脚,简单的包扎后,便又前往下一处路段。

同样奔波在排险一线的还有民革长沙市委会副主委、天心区副区长康镇麟。灾情就是指令, 7月1日,林大路陶铸公交站护坡黄土变得松动,整个护坡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康镇麟现场查看险情提出即时处置意见,直至险情得到控制,才放心地离开现场。

在怀化,民盟盟员、鹤城区河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玮接到任务,鹤城区一座山塘出现险情,急需泄洪,连夜赶到李公湾村组织200余名村民转移,陪他们过夜直至险情排除。

在益阳,九三学社龙洲支社委员、桃花仑街道办副主任程玉祥组织同乐巷、茶亭街巷20户地质灾害隐患户,针织新村10户地势低洼户全部转移……忙碌的身影中总能看到些坚守岗位的民主党派基层干部。

支援!同心汇集更大力量

临湘江而建的杜甫江阁是长沙城区湘江风光带上的一处标志性建筑,这个市民聚会、纳凉的所在,现在多了一座用沙袋临时构筑的子堤。

7月2日17时起,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这是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在湘江沿岸,随处可见的抢险人员在忙碌地加固防洪子堤,以及不断加入的志愿者。

铲沙、装袋、运沙袋、筑沙袋墙,已经58岁的民进会员杨建辉干的依然起劲。得知杜甫江阁以北至人民路口的江堤段出现险情,红卫小学校长杨建辉立刻组织教师志愿者18人赶赴现场,“虽然身体辛苦,但责任在肩,洪流不退,使命不减。”杨建辉说道。

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加入到防汛抗灾的工作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

在邵阳市城区,连天的强降雨使很多低洼地带内涝严重。7月2日,邵阳民建大祥五支部会员彭跃发、杨海波了解到铁砂岭社区有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立即带着冲锋艇赶去解救被困群众。从中午一点到下午四点,共解救受灾群众数十名。在解救一位被困男青年时,他们了解到洛阳洞社区和下河线社区也有被洪水围困群众,其中有位老人被困,他们赶到了老人旁边,毫不犹豫地跳下了水,将受困的老人抱上船,转运到了安全地带。

在湘江衡东石湾镇佳步村段出现数处管涌,民革党员、衡阳市登山协会会长赵宇立刻组织率领衡阳山地救援队紧急增援,与山地救援队员、民兵预备连及当地百姓一道,采取肩背、接力传递的方式把一袋袋砂卵运往管涌处。

致公党长沙市委会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副主委枭燕带领机关干部到湘江中路(杜甫江阁区域段)慰问了在抗洪一线坚守的官兵和干部,为他们送去矿泉水、食品。

当前是降雨的间歇,也是做好恢复交通、通讯,对安全隐患排险除险,分发救灾物资等工作的有利时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依然没有懈怠,他们在路上,他们在行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湖南 防汛 洪水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