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文物讲述“香港故事20年”

2017年07月06日 10:4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日前特别推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成就展,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将持续到7月16日。本刊特别甄选几件特殊展品,讲述它们20年来背后的香港故事。

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厅入口处,有一个特别的计数器。很多观众正在排队参与“同心圆——贡献你的心跳”的互动体验。不停跳动的数字,纪录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脉搏,也让“同心”的力量更加强大。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十个单元,共展出40余件(套)展品、40多段视频及230多张照片,并有模型、多媒体制作和互动装置配合,图文并茂,全方位介绍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讲述20年来那些动人的故事。


邮票上的“中国香港”

在一系列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而发行的纪念品中,一套香港邮政发行的“香港九七回归纪念邮票”上“中国香港”的字样,尤其引人瞩目。在“国家名片”上,出现的“中国香港”字样,不仅显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蕴含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图片1


为纪念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和中国香港特区的成立,中央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在香港发行一套纪念邮品。这是在香港特区成立当天要做的一件大事,但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后,同日香港特区政府才成立。在这之前特区政府还没有成立,所以只有中央政府代表特区进行邮票设计、印刷和发行等所有准备工作,同时也需要英方的合作,所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1996年的7月到8月间就此召开三次会议达成共识。

双方当时达成共识,中央政府代替香港特区政府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品由中方负责设计,英方负责印制和提前在香港发行发售。但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磋商过程当中遇到一个严重的争议点。作为中方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当时提出,邮票票面的中英文字样应该采用“中国香港”,而不是“香港HK”,他强调一定要加上“中国”两个字,毕竟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必须要体现国家主权。


6


不过,英方当时坚持要用原来的字样,理由是要尊重港人的习惯、选择中性的表述等。双方都坚持己见,陈佐洱表示,虽然之前香港发行的邮票票面上没有英国国名,但是每一张港英时期发行的邮票上都有英女王的头像和王冠,这也体现英国的管治,可见港英时期的邮票也并不是中性的。他还强调,邮票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名片,纵观世界各国邮票发展历史,任何一枚邮票上面都明确地标注国名,以体现主权。所以香港回归以后需要标明“中国香港”。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将来香港特区可以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邮票上的“中国香港”,既能够体现中国的国家主权,又体现“一国两制”的国策特色。这些理由充分且有理有据,中英双方就此事进行的第三轮谈判时,英方最终接受中方意见。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香港 特区 邮票 运动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