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文物讲述“香港故事20年”

2017年07月06日 10:4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汶川救援显真情

香港同胞与内地人民血脉相连。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香港不少热心公益的爱国人士就通过“微笑行动”“健康快车”及“亮睛工程”等,在内地分别为患有唇腭裂的贫困儿童和眼疾贫困患者筹募经费,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当日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迅速派出由消防处特别救援队的消防员、救护员组成的搜救队伍与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队员一同奔赴汶川,前往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并派出公共卫生队伍到灾区提供支持。

当时,香港特区政府在短短两天便获立法会批准向赈灾基金注资,支持非政府机构为灾区购置应急救援装备和仪器,以及参与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与此同时,香港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地震后短短数天,各界募得的捐款就已接近10亿元,志愿机构与政府派出的救援队伍也陆续赶赴四川灾区参与救援。

香港特区政府于2008年7月、2009年2月和7月先后三次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注入特区“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信托基金”,共援建183个项目。香港团队对受灾之后的孤儿、遭逢巨变或变成伤残等心理辅导支持,亦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据了解,汶川大地震后,香港投入100亿港元援建190个项目,当中15.8亿港元用于援建卧龙自然保护区。

在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中,香港的参与程度亦前所未有,更有香港音乐治疗师制作音乐MP3、用四川话作解说,远赴灾区为当地教师及学生提供辅导。香港的东华三院、保良局和香港医学会慈善基金也参与2013年筹款赈济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活动。

此后,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赠予香港搜救队一面致谢锦旗。现在,这面陈列在博物馆中的锦旗,也展现着一段沉重而又温暖的回忆。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香港 特区 邮票 运动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