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伏羲女娲主题金石拓片集中亮相甘肃天水

2017年07月06日 11:31 | 作者:​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路强)近日,羲皇故里全国金石拓片邀请展在甘肃省天水市举办,80余幅伏羲、女娲主题的金石拓片集中亮相在全国尚属首次。


伏羲女娲交尾图


据了解,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拓片是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展览是2017(丁酉)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28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活动的内容之一。自今年4月开始征稿,得到了来自全国部分省、市金石专家学者、收藏家的支持,80余幅参展作品以全国伏羲、女娲画像石(画像砖)及碑刻拓片、中国历代名碑、瓦当、造像、青铜器等拓片为主,按内容来分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伏羲文化题材,主要有伏羲女娲汉代画像石、画像砖,以及记录伏羲女娲活动遗址的一些碑刻;另一类是传统的碑刻拓片,包括青铜器铭文、瓦当、造像、砖拓等,学术价值较高。

这些拓片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特别是自汉代以来2000余年间人们对伏羲女娲的崇拜与敬仰。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伏羲 拓片 女娲 伏羲女娲主题金石拓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