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承载友谊和欢乐的新使者——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侧记

2017年07月06日 15:3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499286991534_1

在柏林动物园的礼品店里,丹麦游客正在欣喜地挑选中国大熊猫主题纪念品。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今天的德国,如果要评选超级巨星,一定非“梦梦”和“娇庆”莫属。

7月5日,这对10天前从成都乘专机抵达柏林的大熊猫宝宝,让德国乃至欧洲涌动的“熊猫热”达到了高潮: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默克尔总理一道,亲临柏林动物园,为大熊猫馆开馆。

一声锣响,盖在熊猫馆玻璃幕墙外的红色大幕徐徐拉开。“梦梦”和“娇庆”怡然自得咀嚼竹子的样子出现在大屏幕上,憨态可掬,引来全场数以百计的全球媒体记者和嘉宾的欢笑声。看得出,两个宝宝很享受自己的新家。

前所未有的殊荣献给“超级巨星”

今天,对有百年历史的柏林动物园,是绝对值得铭记的一天。“我们这里的动物,从未有过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的殊荣。”柏林动物园园长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对本报记者说,“大熊猫象征着友好与和平。我们为再次拥有一对大熊猫感到自豪。”

克尼里姆觉得“梦梦”“娇庆”和柏林非常有“缘分”。10天来,它们既不需倒时差,也不为伙食发脾气,喜欢悠悠然然地在各自的屋里踱步,“外界的喧闹掀不起它们内心的波澜”。在柏林动物园1.3万多只动物中,“梦梦”和“娇庆”无疑最具有“超级巨星”气质。

大熊猫给柏林带来了巨大欢乐。连日来,德国各大媒体被这样的报道“刷屏”:“期待已久的大熊猫来了,柏林为它们铺出红地毯”“用国宾之礼迎接熊猫”“2017年毫无疑问是柏林的熊猫年”……“梦梦”和“娇庆”是否已在柏林的新家安顿下来,是不是吃得惯、睡得香,柏林民众都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

为了迎接“梦梦”和“娇庆”的到来,柏林动物园耗资约1000万欧元,为它们打造了近5500平方米的新家。用克尼里姆的话说,这绝对是欧洲最现代化的熊猫馆舍。

穿过动物园南门“大象门”的中式拱顶,一栋红漆绿瓦的圆顶凉亭映入眼帘——从这里可以看到“梦梦”家的花园。沿着凉亭边红色的栏杆步行,又有一座红色牌楼,牌匾上用中文写着“熊猫”二字。这是熊猫馆的入口。熊猫馆中西合璧,主体建筑欧式风格,简约、实用,布局则模仿四川的地理风貌和气候特点。竹林、岩石、小溪,不仅让熊猫不易“思乡”,也能让游客们对熊猫的自然生活环境有直观认识。熊猫馆设计公司的负责人基兰·斯坦利说,熊猫馆的设计理念就是将中国元素同欧洲风格结合起来。“能为如此珍稀的动物设计场馆,我们感到莫大荣幸。”

一段延续30多年的情缘

熊猫作为中国的“国礼”,并不是第一次来到柏林。中德之间的大熊猫情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1980年,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访华,柏林动物园获赠一对大熊猫“宝宝”和“天天”。柏林成为德国唯一拥有大熊猫的城市。“天天”不幸于1984年夭折,“宝宝”成了单身汉。1995年,柏林动物园从中国租借了雌性大熊猫“嫣嫣”。遗憾的是,“嫣嫣”于2007年去世。2012年,作为当时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圈养大熊猫“宝宝”,也以34岁的高寿去世。

奥克斯是柏林动物园首席兽医师,说起同大熊猫相处的日子,他的神情既欣喜又带着遗憾。他说,大熊猫长期被德国民众所“宠爱”,但30多年里它们从未产下小宝宝,让德国人深感遗憾,一直期盼着重新拥有大熊猫。

在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之际,“梦梦”和“娇庆”的到来,让德国人民的夙愿得偿。奥克斯告诉记者,柏林动物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让“梦梦”和“娇庆”相爱,早生贵子,为德国民众带来更多欢乐。

在柏林动物园开通的“熊猫博客”里,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民众在为如何帮助大熊猫受孕“献计献策”。动物园“博主”回应说,熊猫的发情期很短,“梦梦”和“娇庆”平时分开居住。但园方给它们的房间设置了一道暗门,只要任何一方有意,随时都可以“会面”。

在柏林动物园的礼品店里,早已摆满了各种熊猫相关纪念品:熊猫T恤衫、熊猫茶叶罐、熊猫折扇……来自丹麦的游客约翰逊带着女儿正在挑选纪念品。7月6日起,大熊猫馆将对公众正式开放。“梦梦”和“娇庆”将可以到室外活动,和民众亲密“接触”。柏林市民安格丽卡一说起大熊猫,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她希望“梦梦”和“娇庆”能早日结下中德友谊的果实,相信“明天的柏林动物园一定会因为它们而被挤爆。”

掀起又一波中国文化热

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也因为如此,德国人对四川并不陌生。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访华时与大熊猫亲密合影的照片很多人记忆犹新,默克尔访华去成都学做宫保鸡丁,让德国人对四川和成都更感兴趣。

从5日到9日,柏林动物园、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还将举办“感知中国——四川成都文化周”活动。民乐表演、川剧变脸、功夫茶艺、青城太极以及蜀锦、蜀绣、竹编、剪纸等成都非遗文创展示,也将在柏林举行,为熊猫馆开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说,“梦梦”和“娇庆”是非常出色的民间外交使者,它们在德国掀起的“熊猫旋风”,将在普通民众中带起又一波中华文化的热潮,为中德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添砖加瓦。

德国媒体也认识到了熊猫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意义。《每日镜报》的评论说,大熊猫的到来,绝不仅仅是为了让柏林动物园更有人气,对于德中两国政治关系的喻示作用不可低估。《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有幸得到这对熊猫,完全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重视与德国的关系。大熊猫的到来传递着两国“互信、互惠与坚实的伙伴关系”这一重要信号。

在今天的开馆仪式上,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高二学生薄诚荣向两国领导人赠送了他的雕刻版画《大熊猫》。版画里,一只大熊猫慵懒地趴在树上休息。活动结束后,薄诚荣告诉本报记者,他用中文向习近平主席表达了自己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薄诚荣是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中文合唱团员。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时,夫人彭丽媛曾到该校参观。薄诚荣告诉记者,同学们对他能来柏林参加大熊猫馆开馆仪式羡慕得不行。不过,今年夏天他们都将前往成都参加夏令营,“到时候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大熊猫啦”。

开馆仪式上,记者遇到了在法国能源与生态可持续发展部任职的杰罗姆·布耶。他是“熊猫大使”计划的参与者,熊猫的铁杆粉丝,10天前,他就专程请假来到柏林,在机场迎接“梦梦”和“娇庆”的到来。他在手机地图上向记者显示哪些国家有中国政府赠送的熊猫,具体有几只,如数家珍,“熊猫走到哪里,就把友谊和欢乐带到哪里,绝对的!”

(本报柏林7月5日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柏林动物园 大熊猫馆 开馆侧记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