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 “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2017年07月06日 15:3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张春莉)“爱国卫生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创造了卫生与健康的‘中国奇迹’。世卫组织授予中国政府‘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是对中国65年爱国卫生运动的支持和鼓励,也是一项莫大的荣誉。”7月5日,国家卫计委主任、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世卫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爱国卫生运动奖励时如是表示。

2017年,是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为了纪念爱国卫生运动,世界卫生组织7月5日在北京向中国政府颁发了“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爱国卫生运动的地位和现实意义在最近一段时间,被中国国内和世界卫生组织同时提到了新的高度。

1952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当时的政务院决定成立由周恩来(政务院总理)、郭沫若(政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为正副主任的中央防疫委员会,9个月后更名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982年,“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写入宪法,确立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法律地位。

65年来,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65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流行,消灭了天花、丝虫病等传染病,大幅降低了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媒介传染病的发病率,基本上消除了克山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到会表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7.5‰,孕产妇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19.9/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在我们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目标时,我们从中国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有非常多可以学习的经验。”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由感而发。

李斌在总结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时进一步表示,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了以人为本的卫生发展观,只有通过充分的健康教育和社会动员,使得人人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真正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人人主动参与到环境改善、疾病预防和健康维护的活动中,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真正实现全民健康的共建共享。

李斌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预防为主是爱国卫生运动的精髓。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整治、除“四害”、改水改厕、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从源头上控制了疾病的发生流行,使得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节约了患病后的大量医疗支出,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事实表明,影响健康的因素复杂多样,单靠一个部门无法解决人民群众健康问题。“通过各级爱卫会的统筹组织协调,我国建立了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高效工作机制,通过卫生城镇创建等有效载体,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而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李斌说。

她表示,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与时俱进也是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经验。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将公共卫生与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卫生方法。另一方面,根据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实际情况,因陋就简,推广普及农村改厕、中医药等适宜技术,倡导养成清洁环境、“三减三健”等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家家户户开展体检、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等工作,从而实现面向全民的健康促进。

调研显示,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世界卫生组织,都把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看作是推进人群健康的典范性的尝试。与此同时,爱国卫生运动的理念也在变化。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框架下,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探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健康细胞”(如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建设、推广全民健康管理,逐步形成了健康城市建设的“中国模式”。

今年5月,中国政府在杭州举行了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会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爱国卫生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问题------

从健康需求看,相当一部分群众健康素养有待提升,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乏运动、吸烟酗酒、膳食不合理等现象,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日益突出;

从健康影响因素看,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空气、土壤、水污染日益严重,人口过于密集导致的“城市病”逐渐凸显,我国面临传染病、慢性病等多重疾病威胁并存,自然、环境、社会等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

从治理能力看,爱国卫生工作在法治化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各领域协同施策和基层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尚未形成。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了“大健康”理念和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随后又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战略纲要。

2016年,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海共同举办了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召开了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发表了《健康城市上海共识》,为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无庸置疑,已经有65年历史的爱国卫生运动为这些新理念、新方针、新战略的实施,以及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搭建了平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世界卫生组织 中国 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