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每天健身走路两万步患上滑膜炎?

2017年07月06日 16:52 | 来源:凤凰网综合
分享到: 

这两天,小编的朋友圈有伙伴们说健身走路会患上滑膜炎,这事是真是假?走路不是锻炼身体吗?为什么身体没有锻炼好,却又换上了滑膜炎呢?


1、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滑膜炎。

滑膜炎主要分两种:特异性滑膜炎和非特异性滑膜炎,前者需要医疗干预,切除病变滑膜;后者一般保守治疗,注意休息就可以痊愈。运动性滑膜炎可能会产生积液,这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在提示你“运动过量啦,你该休息啦!”如果还要继续运动,会导致更大的问题。

2、滑膜炎是怎么产生的?

其实我们临床上所说的滑膜炎只是某种疾病在滑膜上的一种表现。通俗的说就是滑膜本身不会生病,是被别的疾病“传染了”它才发炎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软骨磨损。我们的膝关节软骨没有神经支配,本身不会疼,但是它磨损以后会掉下来一些类似“渣滓”的东西,这些渣滓掉下来就会刺激周围的滑膜发炎,形成滑膜炎。这是运动以后膝关节产生滑膜炎最主要的原因;另外,还有可能是半月板的损伤,半月板的退变,或者半月板的撕裂造成的滑膜炎;韧带撕裂也可以造成滑膜炎,但是韧带损伤的条件一般要求比较高,除非你受了比较大的外力或者比较严重的扭伤才会造成韧带损伤。所以大多数人不会出现韧带损伤引起的滑膜炎。

3、运动过度真的能患上滑膜炎吗?

按照网上流传的微信文所写,某女士可能是因为走路过量引起的软骨磨损导致的滑膜炎,由于文中没有提及她的年龄,身体情况,这个判断只能是一个大致的判断。

走两万步到底会不会直接导致滑膜炎,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每个人身体情况有差异,比如有的年轻人,关节情况良好,肌肉力量很好,并且长期锻炼身体有可能走两万步就不会得滑膜炎,但如果中老年人平时基本不锻炼,突然就加大运动量,体重基数比较大,本身膝关节有可能就存在老化的情况,那么一走两万步很可能就软骨磨损导致滑膜炎。

换句话说,暴走两万步有可能是导致膝关节产生滑膜炎的直接诱因,但是否得这个病最终还是跟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生活、运动习惯有关。

在这里小编只想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运动健身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循序渐进,不要为了“上榜”和身体较劲。年轻人可以跑步,中老年人可以快走,年纪大的可以慢走。走步前要热身,走步后要拉伸。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滑膜炎 健身 走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