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断交风波悬念继续

2017年07月06日 16: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国际观察)卡塔尔断交风波悬念继续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杨元勇 郑思远

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外长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发表联合声明说,卡塔尔对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形势看,四国与卡塔尔外交关系缓和前景不容乐观,这些国家或将加强对卡塔尔的制裁和封锁,不过卡塔尔也有充足的反制手段。

不满卡塔尔答复

埃及外长舒凯里在四国外长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读了这一联合声明。声明说,卡塔尔的回复“消极且缺乏实质内容”。舒凯里表示,四国对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做法“零容忍”,四国外长近期将在巴林再次商讨下一步对策。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四国将在合适时间对卡塔尔的回复予以回应,目前对卡塔尔实施的制裁将继续。

四国外长并未像此前一些媒体预测的那样,以强硬措辞回应卡塔尔的答复并提出新制裁方案。他们的表态相对克制,而且也没有公开卡塔尔答复的具体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四国外长如此表现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卡塔尔刚刚对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作出答复,四国尚未作好充分准备予以回应。

四国本可在外长会期间公开卡塔尔答复的内容,但这必将进一步激化矛盾,因为卡塔尔很难全部接受13点要求。四国暂时压下卡塔尔的回复,既可争取时间进行研判和内部协调,也为私下与卡塔尔进一步沟通留下回旋空间。

其次,四国也需和美国等斡旋方交流意见。

在四国外长会举行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强调卡塔尔断交风波有关各方应通过建设性的协商解决问题。他还重申,必须停止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

埃及开罗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罕默德·侯赛因表示,特朗普一方面不改此前对卡塔尔的指责,一方面也扮起“和事佬”,反映了美国的双重立场:既希望海湾国家不和,以便美国插手地区事务;又不愿断交风波进一步发酵,令沙特和卡塔尔这两个重要盟友陷入更大规模的对立甚至冲突,最终危及美国利益。特朗普与塞西通话,相当于向四国释放了暂时不要激化矛盾的信号,四国不会撇开美国贸然行事。

或加强制裁封锁

埃及舆论认为,虽然四国没有宣布对卡塔尔采取新的制裁举措,但从目前形势看,四国下一步可能会加强对卡塔尔的政治孤立和经济封锁,包括冻结卡塔尔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成员资格,并对部分卡塔尔公司和个人进行制裁。不过,由于四国和卡塔尔经贸投资合作较为深入,对卡塔尔施加制裁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此外,四国对卡塔尔进一步施压或将导致卡塔尔积极寻求土耳其、伊朗等中东大国的支持,敌视伊朗的沙特以及与土耳其龃龉不断的埃及不会希望看到土伊两国借机插手阿拉伯国家事务,美国也同样不会允许伊朗借机扩大势力。

因此,观察人士认为,沙特等四国即便扩大对卡制裁,其规模和力度也会适当克制,目的是在不逼迫卡塔尔投向土伊两国的前提下,推动美国采取更为积极的斡旋手段。

至于军事选项,侯赛因认为,四国对卡塔尔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极小。因为四国中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埃及缺乏与卡塔尔开战的理由。“埃及正处在自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国内也面临恐怖分子的极大威胁。埃及若对卡塔尔用兵,会延误自身发展进程。”

而沙特、阿联酋等国目前仍深陷也门战事,难有余力再开辟新战场。

卡塔尔应对之策

到目前为止,卡塔尔政府对四国外长会的结果没有做出反应。卡塔尔舆论认为,四国无疑受到了美国的压力,因此只是对卡塔尔的答复表示遗憾,表明其立场有所软化。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四国提出的13点要求,卡塔尔很难给出令对方满意的答复。尤其是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下属所有频道、断绝与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往来、停止资助恐怖行为这三点,令卡塔尔难以接受。

在迟迟无法与四国缓和关系的情况下,卡塔尔未来有可能与伊朗、土耳其、伊拉克甚至叙利亚增进关系,以制衡沙特。同时,卡塔尔也有可能退出海合会。

鉴于此次断交危机的教训,卡塔尔或将重新审视自己的外交政策,调整原来与自身实力不相适应的“大外交、大新闻、大体育”战略,回归现实。

此外,卡塔尔也有可能利用自己天然气储量丰富的优势,从经济上对沙特施加压力。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名列全球首位。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阿比日前透露,卡塔尔决定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由目前的年产7700万吨提升至2024年的1亿吨,增幅接近30%。 

卡塔尔经济学家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此举将对国际油气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在海湾国家因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收入锐减而不得不同意限产保价之时,卡塔尔的增产举动无疑是对沙特等国最有力的反击手段。(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卡塔尔断交风波 悬念继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