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综述 综述

习主席出访俄罗斯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2017年07月06日 20:59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和普京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进行的第三次会晤。本次访俄是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的第六次俄罗斯之行,引起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此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一)深化了国家、民族和领袖间的深厚友谊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1周年。20多年来,中俄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新型大国关系的楷模。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与国家间的政治经济交流一同升温的还有民间感情,中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日渐红火,带动两国民族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

两国元首亦深化了友谊。2013年3月,俄罗斯成为习近平主席当选后出访的首个国家,两国元首进行了长达8个小时的默契会谈。迄今,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4年里已经会见了22次之多。本次访俄期间,普京总统将荣耀的圣徒安德烈·佩尔沃兹方内勋章授予习主席,此勋章是俄罗斯1698年由彼得一世沙皇设立的,只有一级,系俄罗斯最高荣誉。

在中俄战略互需持续加深的背景下,习主席此访一方面体现出中俄“手拉手、背靠背”坚定相互支持的政治意义,另一方面也使中俄交往互动机制多、层级高的优势得以继续发挥,据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见习主席时已明确表达了今年年内访华的意愿。

(二)访问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习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不仅具有重要政治象征意义,还具有丰富的实质性意义。俄中两国不仅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联合向世界发出了中俄一致的声音,还签署了共计约20项文件,可谓成果颇丰。

一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等交换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双方要保持战略协作,劝和促谈,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形势,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会谈后,中俄双方联合发表了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并确定了实施2017-2020《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具体行动计划,重申了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一致立场。

二是强化经贸合作挖掘更大潜力。此次双方达成的合作文件多达18项,涉及经贸、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等诸多领域。据悉,中俄经济合作今后将在建立跨国生产链、建立能源联盟实施多元化合作计划以及加强核能、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继续挖掘潜力。

三是加强战略对接谋求新突破。习主席此次访俄,双方还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问题进行了磋商。俄罗斯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关键大国,其现实需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多契合点,俄罗斯发展战略目标与我国也具有兼容性。双方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空间大,且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

2015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表明了双方从战略角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务实合作、促进“一带一盟”对接的良好意愿。近年来,俄罗斯也提出了建设“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及中俄共建“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等倡议。

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进的背景下,中俄“一带一盟”对接的轮廓日益清晰,未来,双方在“一带一盟”战略对接框架下挖掘共性,继续营造中俄合作长期稳定大局,将可能成为中俄关系发展新的“战略突破”。(王晓伟,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段君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出访俄罗斯 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