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综述 综述

中德关系定调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7年07月06日 22: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题:中德关系定调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当地时间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对中德传统友好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双方为两国关系定下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愿景。

中德双边关系:一个“成功故事”

45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历经45年的岁月,习近平将中德双边关系的发展喻为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别是在2014年,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德时,两国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伙伴关系”,促使两国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中德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

如今,当两国关系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德方巩固互信,凝聚共识,挖掘潜力,拓宽两国合作和互联互通轨道,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受访专家看来,此次习近平访德,既是对多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一次整体回顾,亦对今后两国关系如何发展进行了谋划。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告诉中新社记者,双方领导人表达出要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形象地描绘出了“在当前中德各领域合作呈现蓬勃发展好势头的基础上,未来要在多个层面加强共同协作,包括在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以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等问题上的同频共振”。

陈凤英注意到,习近平此前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中提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中德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双方只有携起手,深化务实合作。”她说。

“四点建议”廓清两国关系发展新方向

对于未来中德关系发展,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提升政治互信、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深化多领域合作、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等。

陈凤英表示,这“四点建议”内容可谓非常丰富,涵盖了双方多项关切。从“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到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再到通过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促进两国人员往来,以及要在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发展框架”,廓清两国关系发展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尔在双方会谈时提到“德国政府百分之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陈凤英看来,这句话显示出德国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支持,亦透出中德关系的纯粹性。

事实上,基于中德两国的友好关系,德国对于中国支持,不仅体现在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亦有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赞同。

默克尔说,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德国非常期待能给自身带来机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相信,两国企业在未来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中,将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

回顾此次习近平的访德成果,双方不仅在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密切多边配合等方面取得共识,两国领导人亦共同见证了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第三方市场、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这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观看了一场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为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注入新的砝码。

“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在同双方小球员交流时,习近平这样说道。(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德关系定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