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德国汉堡翘首迎嘉宾

2017年07月07日 07:12 | 作者:胡小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6日电通讯:德国汉堡翘首迎嘉宾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召开。汉堡市长舍尔茨日前表示,汉堡热烈欢迎所有受德国联邦政府邀请的参会嘉宾。

7月的汉堡,气候宜人,正值旅游旺季,易北河畔游人如织。为了迎接这场盛会,汉堡自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之后就开始精心准备。舍尔茨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默克尔总理问我,德国将举办下届G20峰会,放在汉堡举行如何?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汉堡是一个开放、祥和、富裕的绿色城市,易北河等多条水道穿过这座城市,这些水道是汉堡的特色,也是汉堡的命脉。这一地貌特点也契合了本次G20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

今年G20汉堡峰会所涉及的主要议题包括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金融贸易、数字经济、卫生保障以及非洲消除贫困等多项议题。不过,在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欧美之间的分歧恐难弥合。对此,舍尔茨肯定地说,当初决定在汉堡举办峰会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在汉堡州法律导言中就写有,汉堡是人与人之间的调解者”。

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欧洲恐怖主义活动加剧的大环境,汉堡市政府高度重视峰会安全保障。除动用当地所有警力外,汉堡市还从全德范围抽调警力增援,大约有2万名警察将对此次峰会实施安保。由于一些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游行集会以表达不同利益诉求,为防止出现混乱和恐怖分子伺机作乱,德国还请求荷兰和奥地利等国派遣水上特警增援。

此外,汉堡警方还将会场周围的窨井盖全部实施铅封,在特定区域实行道路管制、证件检查以及空中飞行限制。

汉堡市政府对峰会进行了周密安排,特意为与会嘉宾在新落成不久的易北爱乐音乐厅安排了一场古典音乐会,让与会者感受德国古典音乐的魅力。

7月的汉堡,人们还会惊喜地在这座城市发现不少中国元素:来自上一届G20峰会主办城市杭州的西泠印社在汉堡办起了“东学西渐”诗书画印行——G20汉堡遇见杭州;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6月初就在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开幕并将持续至9月10日;中国青年歌手刘媛媛将在汉堡莱斯音乐厅举办主题为“共享美好世界”的演唱会。

汉堡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30多年前就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如今已成为“一带一路”中欧洲地区的重要枢纽。站在汉堡港码头,放眼水面上往来的货船,不难发现,大量中国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抵汉堡。

汉堡港市场营销协会董事福勒说:“亚洲地区是汉堡港在集装箱运输业务方面最为重要的市场合作伙伴。中国在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汉堡港处理的每三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来自或运往中国。”

舍尔茨也说:“欧中之间大部分货物进出口都要通过汉堡港,因此与中国的贸易对汉堡十分重要。汉堡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被打破,也希望中国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因为中国的经济繁荣会使全世界受益。”

汉堡当地居民对本次峰会抱有美好愿望和热切期待,期盼这次峰会能产生良好成果。市民萨宾娜说:“尽管临时交通管制、警方直升机空中盘旋等给汉堡居民带来一些不便,但我期望通过这次峰会,一方面向全世界展示汉堡的迷人风采和魅力,另一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促进作用,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此外,预计前来参加这次峰会的各代表团成员和各国媒体记者总人数超过万人。汉堡商界希望借助这次峰会吸引更多游客,让生意更加红火。(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G20领导人峰会 德国汉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