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到固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7月07日 09:19 |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7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带领调研组来到固原市,深入彭阳县城阳、孟塬、草庙等乡镇,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考察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市领导马汉成、马玉芳、景瑜、杨彦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彭阳县城阳乡中心学校、古城镇卫生院、古城镇任河小学、孟塬乡万寿菊种植基地等实地了解彭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并走访慰问了部分建档立卡户。

近年来,市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抓住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夯实“六个基础”、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固原。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8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4.5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2.5亿元、城镇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22716.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14.2元。自2001年11月彭阳县被确定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定点帮扶县以来,基金会围绕教育卫生、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引资引智,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帮扶工作,有力助推了彭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在城阳乡中心学校、古城镇任河小学,王家瑞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学校基本情况、事业发展、“营养午餐”计划开展情况等介绍,并实地察看了学校食堂、运动场、图书室,走进教室与师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认真了解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成效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为学生们送去学习用品和新校服。王家瑞强调,相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将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贫困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让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每到一个村,王家瑞一行都认真了解全村贫困人口分布状况、脱贫攻坚措施、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对这些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种养业等实现脱贫目标表示肯定。在建档立卡户韩多鹏、韩志儒、翁金平等家中,王家瑞与他们拉家常、话脱贫,仔细询问他们所需所困。“家里有几口人?”“主要经济收入是什么?”一言一语,让大家倍感温暖。当了解到他们利用贴息贷款发展肉牛养殖脱贫致富、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时,王家瑞很高兴,鼓励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要充满信心、对早日摆脱贫困要充满希望。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邮储银行彭阳县支行成立9年来,累计投放各类涉农贷款4亿元,结余1.5亿元,实现了彭阳县8乡4镇156个村小额涉农贷款全覆盖,扶持了荣发草业等一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今年6月末,为建档立卡户累计发放贷款10230万元,结余6259万元。在银行营业大厅,王家瑞认真听取了银行关于助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所做工作的情况汇报,希望邮储银行继续发挥扶贫融资平台的重要作用,将小额信贷投放与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进一步开展便民服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古城镇卫生院,王家瑞详细了解医院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对卫生院实行一户一计划、一并一方案,给全镇建档立卡户实施精准医疗救治措施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贫困群众在患病时得到有效救治。

彭阳县多措并举,推进以草畜、蔬菜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及生态鸡、万寿菊等地方特色板块产业发展,确保贫困户每户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和1-2项增收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在孟塬乡万寿菊种植基地和小石沟村中蜂、草庙乡朝那鸡养殖基地,王家瑞认真了解地方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情况。他要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要真扶贫,扶真贫,紧密结合实际需求,帮助彭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特色富民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调研过程中,王家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心的是困难群众的生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落实好国家当前的脱贫攻坚政策与规划好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和动力,真正做到扶贫扶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要运用自身在民间外交、两岸交流和青少年事业方面优势,结合彭阳县的实际需求,发挥好平台作用,扎扎实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固原博物馆、战国秦长城遗址,就固原市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王家瑞 攻坚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