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模式创新显智慧精准发力有成效

2017年07月07日 09:3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70707002-zx7

在考察企业的现场查看全国工商联开发的扶贫台账系统


B20170707003-zx7

参会代表在企业查看扶贫台账


B20170707001-zx7

和政县的扶贫“花儿”表演


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这样要求。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点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之后,再次对该行动提出要求。

6天之后的29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在甘肃省和政县召开,一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部署任务的会议就此拉开序幕。

和政县,甘肃省58个重点贫困县之一。6月29日,一场精准扶贫的现场会就在那里举行。除了现场考察,在会上,甘肃省工商联、青海省工商联、陕西省工商联以及来自内蒙古、新疆、吉林、山东等地的商会和企业家代表交流了经验。

■■工商联有序推进活动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启动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参与到这项扶贫行动中。

在会上,三家省级工商联披露了本省相关数据:截至目前,陕西省进入台账系统的企业达1414家,帮扶贫困村1852个,贫困人口25.21万人。甘肃省已有1005户企业与1202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带动贫困人口21.5万人,脱贫7501人。青海省有282家民营企业(商会)与3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签约,实施产业项目621个,投入资金3.2亿元。

这些数字背后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光彩会组织。以此三省为例,依据本省民营经济情况,三省使出浑身解数,整合资源,促进行动扎实、高效地推进。

甘肃、青海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本省民营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实力偏弱。为此,甘肃、青海两省工商联整合政策优势、政府资源以及民间商会资源,在争取“外援军”上下足功夫。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之前,早在2012年11月,甘肃省工商联就促成了全国工商联与甘肃省政府签署“民企携手甘肃,助推跨越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甘肃省被确定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唯一对口帮扶的省份,全国工商联31个直属商会、甘肃省45家商会与甘肃省21个贫困县对口帮扶。据统计,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在甘肃投资达到26.85亿元。

2016年7月,在“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活动中,中国光彩会公益捐款2049万元用于支持华池县南梁镇及周边6乡(镇)12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实施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技术培训3类5项帮扶项目,涉及8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18人。

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先后多次组织企业家赴陇南、平凉等调研考察,已有55家会员企业与77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东北三省驻京商会3家企业计划对广河县庄禾集镇3个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天九幸福控股集团向甘肃省光彩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

青海省工商联主动出击,以深入贯彻中央、全国工商联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为抓手,整合援建青海的多方资源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今年3月中下旬,青海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捷率领由省工商联、扶贫局、对口支援办负责同志及援青省市指挥部指挥长、受援市州工商联主席和异地商会负责人组成的访问团,赴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南京、无锡)、浙江工商联开展协商访问,达成多项共识。

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公益扶贫、建立联系机制等。特别是在机制建设上,加强援青省市工商联与受援地工商联之间的联系,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今年6月21日已在西宁召开了援青省市工商联扶贫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陕西省工商联的扶贫台账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按照全国工商联的部署,陕西省工商联在本省民企扶贫台账管理方面下了“绣花”的功夫,并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充分肯定。陕西省工商联针对各地在台账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编写了台账填报系统操作说明书,制作了操作步骤PPT下发到各市县。安排专人赴各市县进行信息统计及网上填报业务培训,集中开展培训5场,培训150余人。

陕西省工商联还对各市、县贯彻文件精神、建立机制、村企结对数量及建档立卡情况、帮扶模式、困难和建议等方面开展督导调研,并及时反馈督导意见,促进整改落实。去年以来,陕西省工商联共组织覆盖各市的督导调研两次,配合全联开展专题调研两次。在陕南、陕北、关中地区各选两个结对帮扶点作为省级示范点,发挥示范引导作用。2016年12月,在汉中市西乡县召开现场会,交流做法经验,汇编典型案例,相互学习借鉴,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6月14日,陕西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毛万春在省工商联专题调研时,用“很受感动,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很受鼓舞”表达了对陕西省工商联的充分肯定。

■■民企创新扶贫模式有特色

在创新帮扶模式方面,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出积极探索,不仅丰富了民营企业扶贫的路径和方式,也为全国脱贫攻坚在思路上提供了有益借鉴。

此次片区会上,新疆浙江商会介绍了“小额援助农户”精准帮扶模式。该模式运用市场机制,激发贫困农户自主发展、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

此模式即“商会(企业)出资、小额援助、五户联保、周还百元、长短(项目)结合、滚动发展”。为了取得帮扶实效,还建立商会(企业)全程参与及回收还款、工商联指导监管、村支部书记负总责、组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以及考评奖罚的管理运行机制。

目前,新疆浙江商会和新疆通嘉集团已共同出资50万元,按照每户5000元标准,给予贫困户无需担保付息的小额援助款,作为发展的启动资金。于田县先拜巴扎镇1至5村第一批共100户贫困户已填写《组员受援申请表》,在自愿的前提下组成5户联保小组20个,确定组长20人。在一个还款周期中,工商联、商会对被援助村各小组开展诚信评价,建立激励机制。对经营效益好、能按时还款被评定为“优”的,第一年小组成员各奖励1000元;第二年援助款提高到每户10000元。当年被评为“不合格”的、取消奖励和被援助资格。一个组评为“优”,该村党支部书记可奖励1000元,以此叠加奖励,若2个组评为“不合格”,不予奖励并取消该村被援助资格。

几位民营企业代表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扶贫开发的历程。在这些故事中,一个个模式创新点跃然而出,彰显出民企扶贫开发的市场智慧。

吉林金塔集团副总裁杨蒙介绍,公司通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带动黑、吉、辽、蒙、疆五省区21个县(市、区)的贫困户增收致富。2017年,预计平均每个辣椒种植户可增收获利5300元,将使5012户贫困农民脱贫。

农户,特别是待脱贫的农户一般都是各家各户独自生产,如果要与企业的规模化生产相结合,就要提升组织生产的程度。

杨蒙说:“公司以合作社为纽带,有组织地科学引导农户参与种植结构调整。”

吉林金塔集团与吉林省洮南市蛟流河乡茂全辣椒专业合作社、洮南市红阁辣椒专业合作社、洮南市金塔辣椒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资金技术、生产资料、回收订单、委托加工、土地流转、集约种植、科技示范等多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帮扶、指导、带动。企业还通过合作社积极组织、发展带动以合作社为中心的合作经营组织。

公司将辣椒初级制品的简单加工交由合作社,除了可使合作社获得加工利润外,还可以为社员提供就业机会。公司成立了农资服务团队,专门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使其成为种植能手、机械能手、维修能手等新形势下的高素质、复合型农民。据统计,此种模式带动贫困户306户,2016年平均每户获得股份分红收入13000元。

山东如意集团针对贫困人口文化低、贫困留守人员无法外出务工等特点,再结合企业本身的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拓展出了扶贫生产线、扶贫车间、扶贫岗。

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宁夏如意工业园党委书记张晓露介绍,2013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号召,投资200多亿元,赴宁夏投资兴业,现已形成贺兰园区、综保区和滨河新区三大产业园区。

公司针对扶贫生产线上员工文化水平较低,对关联工序学习较慢的特点,开展烫串口等专项技能培训。目前扶贫线有员工180人,预计人均年收入可达4.4万元。

扶贫车间针对的是贫困地区的留守妇女为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的难题。公司将车间部分外围辅助工序搬至月牙湖乡、通贵乡等精准扶贫移民区内。现在已建设扶贫车间3个,员工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人。

扶贫岗是指公司为一些特困员工提供一些不需要长时间值守的兼职岗位,例如公司餐厅的水吧、蛋糕房、超市等岗位,公司有9名困难员工利用就餐时间,每天轮流上岗,只工作一个半小时,每人却可以每月增收200元。

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帮扶能力强的优势,中小企业也有中小企业的精细扶贫招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筑鑫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学的企业不算大,公司位于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注册资本2000万元,现有职工226人。2015年企业与全旗重点贫困嘎查村之一的疙瘩窝铺村结成帮扶对子。

公司在疙瘩窝铺村按照每户投资6万元的标准,一次性投资600余万元,建设移民扶贫新村4栋住宅楼7645平方米,整体搬迁102户,其中贫困户79户。配套建设旅游观光路、便民连锁超市、村级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农民活动广场等场所。规划建设农家院25户、河道垂钓鱼塘25亩,发展了旅游观光新农村产业。农家院内开发了蔬菜采摘、果园采摘、河边垂钓等特色服务,带动贫困户50人,安置贫困人口18人就业。

王洪学说:“只有将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和基本公司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走造血式扶贫之路,才能让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根上,最终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奔上小康之路。”(记者 吴志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工商联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