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实现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还得更多实招

2017年07月07日 10:21 | 作者:刘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如何增加居民收入,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改革难题,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趋势仍未结束。要推进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长,逐步从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转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并重的格局。

u=478248774,2173361193&fm=26&gp=0

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消息,2012年至2016年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更快于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0.8个百分点。照此测算,在未来四年内,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就可实现。

统计数据还显示,4年来,我国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基尼系数有所下降、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居住面积和质量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特别是,在国内外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连续4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实效。

这一亮眼的“成绩单”,也为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可看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仍很艰巨,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2016年,居民收入增速为6.3%,已经低于GDP增速的6.7%。另外,对比人均GDP增速,也只是高过0.2个百分点(前3年分别超出0.9、1.2、1.0)。

此种走势,表明居民增收压力,或许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未来居民收入增速是否还能够持续高于人均GDP增速,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至于想要重新跑赢国家GDP增速,难度更大。

去年年底,国家信息中心网站披露,当前居民增收面临诸多困难。农民增收仍有“玻璃墙”和“天花板”,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等四大收入增长都面临许多实际问题。而城镇居民增收乏力。

如何增加居民收入,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改革难题,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趋势仍未结束。

居民增收的根本性动力,仍旧是经济增长,这是宏观上需要做到的事情。另外,鉴于工资仍是居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未来有必要深化工资制度改革,提升劳动力工资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此外,也要推进居民收入多元化增长,逐步从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转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并重的格局。

而保障财产性收入增长,则必须坚持规范市场秩序和完善制度建设,要坚决祛除不利于发展的制度桎梏。也即,仍需持续不懈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市场信心,鼓励创业创新,从而实现财富涌流、民生富足。(社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收入 居民 增速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