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G20推动数字经济迸发巨大潜力

2017年07月07日 10:49 | 作者:经祎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初露端倪,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牛鼻子”,也是各国竞争新优势的新高地。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二十国集团(G20)代表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力量,见证了数字经济迸发出令人振奋的巨大潜力,也感受到其对现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冲击力。

t0139e61d166737bc61

数字化推动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无论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超大规模中心化生产,还是以“数字孪生”和3D打印技术为基础的去中心化生产,都将直接影响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权重,知识技能取代劳动成本。这将影响各国比较优势,重塑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

数字化引发对商业竞争的新关注。一个是线上和线下之争,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实体争夺生存空间;另一个是大型数字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之争,大型企业更易“赢者通吃”。如何在鼓励新模式、新业态迅速增长的同时,确保兼顾效率与公平、充分竞争和有序发展,成为摆在市场主体和政策制定者、监管者面前的共同挑战。

数字化提出网络空间治理新要求。数字化依托于互联网。在互联的数字世界,距离消失、国界模糊,一方面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提高了传播效率;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监管的网络行为,也给各国带来了巨大安全风险。数据自由流动和网络信任和安全之间迫切需要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为此,面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复杂进程,各国不仅要从技术角度,更要从经济和社会层面看待数字化转型,采取有效的前瞻性措施,利用好机遇,应对好挑战,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是基本前提。“要想富先修路”,发展数字经济也要先修好“信息高速公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在于骨干光纤网、电信无线网络、农村互联网等,只有枝繁才能叶茂。

公平、有序的政策环境是重要保障。作为新生事物,数字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公共政策保驾护航,这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劳动政策等,协同发挥政策鼓励性、规范性、保障性的作用,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做大数字经济蛋糕。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政府主导下的共同参与、科学管理、民主决策。

充分、匹配的教育培训是必然要求。要推动教育内容和方式更加适应数字化时代需要,最大程度发挥“人类特质”创造性;也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训,确保职业转换过程的平稳和顺畅;最后要鼓励全社会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随时“充电”,不与时代脱节。

“好风凭借力”。各国应顺势而为,善加引导,推动世界经济借由数字化的东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正是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深刻洞察,中国在去年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勇立时代发展潮头,首次将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等创新增长议题纳入G20议程,并推动杭州峰会通过《G20创新增长蓝图》《G20创新行动计划》《G20新工业革命计划》和《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4份沉甸甸的成果文件,在国际上引发热烈反响。今年G20主席国德国接过了数字经济的接力棒,推动各方更加深入地讨论并召开首届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制定了未来G20在数字经济合作领域的路线图。汉堡峰会将在这方面进一步提供政治支持和指导,巩固G20在引领新经济发展上的合作势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经济 g2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