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关山月和他的时代 ——二十世纪山水画研究展”举办

2017年07月07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7日至7月21日,“关山月和他的时代——20世纪中国山水画研究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沧海桑田之变,社会形态逐渐由传统向现代转型,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山水画,在中外文化碰撞交流和中国社会变革的语境中,也开始了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历程。由于受到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和各类新思潮、新观念的影响,山水画在不同时期形成了多元化的风格和面貌。作为一位敏于感受社会政治风云,又能通过艺术的方式做出积极反应的关山月,其艺术生涯贯穿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作为“岭南画派”第二代的杰出代表,他的艺术实践为我们研究和探讨20世纪中国山水画的现代转型提供了一份独特的图像资源,这也是关山月美术馆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建馆20周年和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之际,确定将“关山月和他的时代———20世纪中国山水画研究展”作为学术主题的背景。

行云流水醉秋山 关山月 作

松 吴冠中 作

在山水画向现代转化的征途中,关山月既有师长的栽培与扶持,也有同辈和晚辈共同的努力奋斗;大家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方,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式推动20世纪山水画的转型与发展,形成了纵横交织的艺术互动圈,审视关山月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和艺术互动圈,有助于更全面和确切地了解关山月在上世纪中国山水画转型中的作用。为此,展览由“变法——先驱之路”、“争鸣———时代颂歌”、“殊途——同归艺术”三个板块组成,共展出20世纪与关山月有联系的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山东的文博单位与藏家的高剑父、林风眠、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石鲁、潘天寿、李可染、吴冠中、刘国松等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

溪山归客图 黄宾虹 作

鸡声茅店月图轴 高剑父 作

综观这些参展的山水画精品,可以看出山水画大家们在艺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与创新。游学日本的高剑父提出以“折衷中西”的“新国画”理念改造中国画,留法的林风眠则以“西体中用”的路径参与了中国画的革新,从而实现了中、西艺术的融合和创新。齐白石在文人画语言中融入了民间趣味,实现了雅俗的统一,从而赋予了中国画新的生命;黄宾虹则凭其深厚的学养,在对传统山水画的笔墨法做了系统性的总结之后,创造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现代山水画风格,为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和实验探索提供启示。李可染强化了的笔墨尤其是墨法对景观形象和意境的塑造,突破了写实性描绘的旧程式;傅抱石通过潇洒淋漓的笔墨个性,对现实感受进行了富有激情的发挥;潘天寿博采众家,独辟蹊径,点石成金般赋予边角小景以雄奇阔大的气魄和蓬勃向上的豪气;石鲁在荒蛮粗犷的黄土高原中感应出奇崛躁动的颤笔,开拓了表达感受真实性的又一境界。有感于“内容决定形式”的观念长期成为艺术创作的金科玉律,吴冠中在作品中强调到对形式美的追求;刘国松则致力于打破传统媒介的窠臼,以新发明的纸张和技法来表现中国画的抽象意境。

山水图轴 傅抱石 作


秃鹫图 潘天寿 作

山涧碧流 石鲁 作

山村花邬 林风眠 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水画 关山月 山水画研究展 二十世纪山水画研究展

更多

更多